老鼠智力高还会“装死”?看看有趣的动物生态适应性

2016年11月17日14: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近日,有新闻报道称,一位女士在家中发现一只“死”老鼠,她伸手想把老鼠扔掉,没想到刚碰到“死”老鼠,它竟然“复活”了,还咬伤了她的手指。有人说老鼠在“装死”,还有人说老鼠的智力相当于八岁的孩子,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策划人张劲硕博士。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7月20日下午6点钟,有老鼠在偷吃汉口北湖荷花塘里的莲蓬米。(李长林/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老鼠真的会“装死”吗?

张劲硕表示,家中的老鼠主要是褐家鼠和小家鼠,这类老鼠在某些情况下会“装死”,比如说遇到了危险,但实际上这种所谓的“装死”很少见。另外,其“装死”行为只是一种保护自己的本能反应,与它的智力水平无关,这是动物在演化过程中形成的生态适应性,以获得继续生存下去的机会,很多昆虫如甲虫、蛾子,以及一些低等动物也会“装死”。

被老鼠咬伤怎么办?

一些人担心老鼠身上会携带具有传染性的病菌。张劲硕表示,每只老鼠身上都会携带微生物,但并不意味着每只老鼠都会携带致命或高危的病原体,不过一旦被动物咬伤,应该及时去卫生防疫部门或者有关医院进行处理。对于无法及时去到医院治疗的患者,张劲硕建议,如果被老鼠咬破出血,可以先用流动清水和浓度为20%的肥皂水冲洗伤口,并尽早去医院处理。

如何有效防鼠?

关于防鼠措施,大多数人常用的是鼠药,张劲硕博士建议可以将鼠药放在老鼠经常出没的地方,如墙角墙根或树洞附近,如果环境较为潮湿,应该勤换鼠药,以防失去药效。除了鼠药外,还可以使用粘鼠板,如果在家中发现鼠洞,可以找动物卫生防疫部门喷药、堵鼠洞等。

不过,保持室内清洁,让老鼠没有“可乘之机”才是重中之重。(实习生方正、赵鹏)

受访专家: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策划人张劲硕博士

(责编:赵鹏(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