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太冷好“蓝瘦”,但电热毯你真的用对了吗?

2016年11月17日11: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冬至已过,全国范围内都出现了大幅度的降温,很多人选择用电热毯取暖,但由于电热毯使用不当而导致火灾的新闻也屡见不鲜,那么人们应该如何安全地使用电热毯呢?

电热毯的质量检验(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安全使用还需以质量保障为前提

市面上的电热毯质量参差不齐,人们在选购电热毯时应认真检查产品上的质检合格证明、生产许可证编号等信息。合格的电热毯还应标明厂名、厂址、使用说明、3C标志、生产日期等信息。此外,人们在购买现场也可以让商家通电测试一下。

质量得不到保障的电热毯就像是一颗随时会爆炸的地雷,因此建议大家去大型的超市、商场购买,这样如果出现问题,还可以凭相关票据进行售后维权。

据《沈阳晚报》报道,市面上出现的“0辐射”电热毯只是个噱头。虽然说电热毯无法完全避免辐射,但事实上电热毯带来的辐射很小,对身体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使用电热毯应该注意什么?

中国新闻网建议,我们在使用电热毯时要避免在同一位置反复折叠,以防发热元件因折叠而断裂造成火灾。同时切忌金属尖锐制品刺进电热毯,造成其电热丝短路最后引起意外。

此外,人们在使用中还应避免电热毯受潮、电源线绝缘外皮老化等问题。考虑到冬季家中使用的电器过多,所以人们在家时也应注意电源插座的超负荷使用问题。人们在夜间睡觉、离家时都应关闭电热毯电源,以免发生漏电意外。(蒋晓婷)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