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被脱发问题困扰吗?正确认识才能科学治疗

2016年11月16日14: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一头靓丽的秀发加上别致的造型,会给女性的气质增色不少,让你美艳动人!但是,当你每天起床看见枕头上掉落的头发,当你梳头发时看见梳子上大把的掉发,心情会美丽吗?

什么是脱发?

脱发是一个自然现象,是人体新陈代谢的一种正常表现。正常人每天会掉落约70根~100根头发,同时,人体每天也会长出大约等量的新生毛发。但要引起注意的是,一旦脱发持续超过3个月,就要引起我们的关注了。据《钱江晚报》报道,方回春堂老中医处的医生介绍说,超过3个月每天脱发超过100根,同时,伴有头顶部的头发变少、发际线后移等情况时,就要考虑病理性脱发的可能了。

脱发分为哪几种?

北京健泽中医诊所主治医师刘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脱发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生理性脱发:女性在怀孕生育后会出现静止期脱发,一般来说不用治疗,只要平时多注意饮食和休息即可自愈。

2、雄激素源性脱发:过去曾被称作“脂溢性脱发”,常由于体内雄性激素表达的水平偏高引起。男性患者和女性患者的情况常常有所不同。女性有可能是因为饮食不规律、情绪焦虑、睡眠不足等情况,导致体内激素水平紊乱,可能伴有月经失调等其他疾病。轻症患者通过调节生活方式有可能自愈,程度较重或伴有其他系统疾病的患者则常常需要治疗。男性患者则往往脱发程度更重,并且常有家族史,通常表现为前额发际线后移,或头顶毛发稀疏。目前多数观点认为这是由于男性体内的雄激素水平要远高于女性,毛囊皮脂腺的雄激素受体结合了更多的雄激素,导致毛囊皮脂腺分泌功能紊乱,进而造成脱发。除一般的中医治疗外,可能需要用到干扰雄激素代谢的药物,如非那雄胺等。

3、营养不良导致的脱发,例如,缺乏锌、铁等元素。

4、真菌感染导致脱发。

脱发需要看医生吗?

在采访过程中,刘医师说:“如果只有脱发现象,而没有其他系统的疾病,那么这样的脱发不影响身体其他方面的健康,属于一种损容性皮肤病,主要影响美观,可以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就医。但如果脱发是全身系统疾病的一个局部表现的话,也就是说某个疾病的临床表现中包括了脱发,那就需要治疗了。如果短时间内,突然出现大量脱发,应及时就医。如果长时间出现轻度脱发,也可以去医院进行必要的检查”。

生活中应该注意那些呢?

在采访过程中刘医师特别提醒,养护头发还需要从饮食着手,合理搭配膳食,补充毛发生长所需的全面营养。经常食用辛辣、油腻等刺激性食物对头发生长很不利。优质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都和头发的生长密切相关。瘦肉、海产品、粗粮、新鲜蔬菜水果,可以充分搭配到日常膳食当中。

头发有一定的生长周期,一般的轻度脱发,在保证膳食营养外,再注意充足睡眠,适当运动,常可以得到缓解。北京健泽中医诊所主治医师刘钊医师特别提醒大家注意,不要乱用补品,并不是所有掉头发都是虚损引起的,从中医角度来讲,脱发可能和虚损有关,但也可能是由瘀血、痰湿造成的。

小偏方被证实无效

最后,北京健泽中医诊所主治医师刘钊医师解释说,炒熟的黑芝麻拌蜂蜜对于脱发并没有特别的作用,对于雄激素源性脱发而言,大量进食含有油脂多的食物,有可能会导致脱发严重,而且蜂蜜的主要成分是糖,多食反而容易导致毛囊皮脂屑和油脂分泌加重。(实习生骆静晨)

受访专家:北京健泽中医诊所主治医师刘钊

(责编:骆静晨(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