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啦!这些火灾预防和自救小常识你应该知道

2016年11月16日08:3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火灾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灾难性事件,许多相关单位或机构每隔一段时间都会组织民众进行消防演习。可如果是家中突发大火,你有想过要怎样做吗?日常生活中,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家中失火呢?

火灾是指失去控制的燃烧所造成生命、财产损失的灾难性事件。引发火灾的原因多种多样,如雷击起火、自然起火、明火使用不慎、燃气或电器使用不当等。

火灾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灾难性事件。(图片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家庭火灾预防

1、经常检查家中的电气线路,如果发现电线出现破损、裸露、老化等情况时,应及时更换;此外,应将家中电器的插座放置在远离火源的地方。

2、经常检查厨房内燃气、燃具等的使用情况。检查导气软管是否出现漏气现象、燃气灶具是否能正常使用等,定期对燃气灶、导气软管、气瓶做保养。

3、家中电视机、取暖器等家用电器也不可忽视,要经常检查它们的安全状况。如电视机周围不宜放置易燃、易爆液体等,电视机应摆放在防潮、防尘、通风的地方;不应将窗帘搭放在空调器上;各种家电不使用时,应切断电源;对有故障的家电应及时进行维修、更换或弃置。

4、经常清除厨房、灶台、炒锅及油烟排气口的油垢。

5、妥善放置家中易燃、易爆的日常生活用品。将香水、指甲油、电池、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的日常生活用品放在阴凉干燥处,远离热源、火源及阳光直射的地方。

6、不宜在家庭的楼梯口和阳台堆放杂物,安全出口最好不要上锁,要保证主要通道的顺畅。

7、给家里置办些家用灭火器、应急逃生绳、简易防烟面具、手电筒等,而且将其放置在方便取用的地方,切不可因嫌麻烦而忽视这些东西。

8、家中无人时,记得切断电源、关闭燃气阀门。

9、要在安全或指定地点燃放烟花炮竹,切忌在阳台、室内、楼道、电线杆下燃放。

一旦发生火灾应立即呼救并拨打119火警电话,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灭火自救。

家庭火灾扑救小妙招

1、油锅着火时,应迅速盖上锅盖灭火,或者将切好的蔬菜倒入锅内灭火,并马上关闭灶具开关,绝不能用水灭火。

2、据《齐鲁晚报》介绍,一旦家用电器着火,应当首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1211灭火器等灭火,或者用湿棉被、湿衣物等灭火。

3、燃气灶具着火时,如果使用的是液化气,可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压灭火,也可用家用灭火器灭火,同时要将液化气阀门关闭;如果是管道燃气,要先关闭阀门,再进行灭火。

一旦发现家中着火,切不可慌乱,要先让自己冷静下来,迅速判断火灾源头及火势情况,从而确定扑救方法及逃生路线。

家庭火灾逃生技能

1、逃生时应留心观察各方情况,及时调整逃生路线。比如,开门逃生时记得要先检查门把手,如果发现门把很热,表明火源就在门外,这时一定不能开门,要寻找其他逃生通道;如果发现烟火阻断了逃往门外的路时,应立即关门并寻找其他逃生路径。

2、浓烟弥漫时,设法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同时背向烟火的方向,尽可能压低身子,沿墙壁边缘匍匐爬行逃生。逃生时,尽可能浇湿衣服或用湿棉被、湿毛毯裹住头和身体,以免身上着火。

3、遇火灾需要救援时,应先关闭迎火的门窗,并用湿毛巾或湿衣物将门缝、窗缝堵严,以防烟火窜进室内,然后等待救援。

4、身上着火时,不要慌乱跑动,应立即向身上浇水,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

5、切忌躲到阁楼、厨房、床下、衣柜、电梯等狭小空间里。

安全无小事,我们平时在家一定要留心注意并时常检查易燃易爆物品的状况,防患于未然。(皇甫敏敏)

本文由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师王海波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王迪(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