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农作物高产就必须先了解低温冷害这个敌人

2016年11月16日08: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低温冷害是指在作物生长期内因温度较低、热量不足而影响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的灾害。它是我国主要农业气象灾害之一,在我国各地均可发生,危害的作物主要有水稻、玉米、高粱、谷子、豆类、果树等。据江西省气象局介绍,根据低温对作物影响时期的长短和作物受害的程度可以将低温冷害分为三大类:延迟型、障碍型、混合型。

低温天气(图片来源:新华网)

春季低温冷害是指发生在江南早稻种植区的低温烂秧现象,俗称“倒春寒”。秋季低温冷害,是指长江流域在后季稻抽穗开花期遭受低温天气的影响下,造成空壳和秕粒率增大从而农作物减产的现象。发生在两广和闽南地区的秋季低温冷害被称为“寒露风”。东北低温冷害,也称夏季低温冷害,是指我国东北地区在6~9月(或5~9月)正值农作物生育期间连续遭遇偏低温度的情况。

低温冷害的防御

严重的冷害危害到农作物的生长,无法实现丰收,而我国又是一个农业大国,因此做好冷害防御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以下是中国气象局给出的有关防御低温冷害的几项措施:

1、根据当地气候特点、冷害发生规律,农民们合理安排农作物的品种搭配和播栽期,以及种植比例。

2、加大预报服务。有效的长期趋势预报有利于各地农户调整农作物的合理布局,以及安排农作物的品种搭配;中、短期的冷害预报便于采取有效的防御措施。

3、改善和利用小气候生态环境,增强作物抵抗低温的能力。部分地区可以采用地膜覆盖,以水增温,喷洒化学保温剂等措施,这对减轻低温危害有很大作用。

4、选择耐寒且高产的作物品种,加强田间管理,合理施肥促进早熟。(皇甫敏敏)

本文由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师王海波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王迪(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