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姨妈”该来时不来怎么办?

2016年11月14日09: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大姨妈”不准时来,常常让许多女同胞误认为自己怀孕了,然后买验孕棒测试,却又发现没怀孕。可是“大姨妈”仍迟迟未到,故又开始担心会不会是验孕出错了。这对于许多女同胞而言是一个极为纠结的心理过程。那么,为什么“大姨妈”没有准时来呢?

现代医学上将“大姨妈”不来(闭经),分为原发性闭经与继发性闭经两种情况。原发性闭经是指第二性征发育成熟两年以上仍无月经来潮者;继发性闭经指本来每个月都会来例假,但由于某些因素致使停经6个月以上者。原发性闭经的原因多由遗传原因或先天性发育缺陷导致。继发性闭经的常见原因有精神压抑、紧张、焦虑、环境改变、过度劳累、过度节食导致的体重急剧下降、药物影响、卵巢功能异常、人工流产后遗症、肾上腺等功能紊乱。继发性闭经的症状常表现为初期经期很不规则,月经量会变得很多或很少。

南京女大学生晒心愿玩快闪 迎快乐“女生节”。(来源:中新网)

如果有经常月经失调的情况,我们平时应该引起注意并进行适当的调理,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

1、保持舒畅愉快的心情,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精神上受挫、心理压力过大等负面情绪均会造成月经的紊乱,所以保持良好的心态非常重要。

2、保证充足的睡眠。气血双虚和肝郁气会导致月经量减少,因此养肝血对女人来说至关重要。那么吃什么最养肝血呢?其实最养肝血的不是食物,而是睡眠。晚上11点以前入睡,肝血才能得到滋养。

3、改变饮食习惯,注意营养饮食。不挑食、不偏食,平时要多吃高蛋白食物,如鱼虾、蛋类、瘦肉、牛奶等。还应该多吃蔬菜、水果,以保证有足够的营养物质和维生素的摄入。同时也要多吃含有铁质、钙质的食物,以免发生缺铁性贫血。

4、注意保暖。据《北京晨报》介绍,由于女性月经期间免疫力较差,因此很容易感染风寒等,因此要做好保暖措施,避免感染风寒。

5、劳逸结合。《扬州晚报》也曾介绍过若不是患有严重性痛经、血量过多和功能性子宫出血的女性,就可以适当从事一些体育运动。此时运动可有效提高人体的机能状态,促进血液循环,保证气血的正常运行。(张发敏)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陈绍正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王迪(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