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冻30年还能复活 水熊虫是个“什么鬼”

2016年11月14日07:3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些年生物学界研究生命机体的研究对象水熊虫成功地刷新了人们对生物的“三观”,它凭借着顽强的生命力,吸引了全世界生物学家的兴趣。

水熊虫外形(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水熊虫的生命力异常顽强

据科技日报报道,水熊虫是地球上已知生命力最强的生物。不仅可以在没有防护措施的条件下和极端压力环境(包括真空)中冰冻30多年成功复苏,还能在无氧、真空、辐射的环境中存活。虽然它具备这些强大的属性,但是看起来却并不强大,不仅个子极小,而且行走的速度也特别慢,长得也不好看。

水熊虫具有不死之身

生物学家至今没有研究出水熊虫的死因,因为水熊虫能再生,雌雄水熊虫受精后产卵,卵一旦孵化出来就是成年水熊虫。即使怀卵期的水熊虫在冰天雪地的南极被困几十年,一旦“苏醒”,它的卵还能孵化出成体水熊虫。因为水熊虫能够在外界环境极端变化时,使身体自产保护物质来保护细胞内的蛋白质,只要蛋白质没有完全损坏,细胞保存完好,一旦外界条件恢复到它可以正常生存的状态,水熊虫的生活又会走上正轨。

 水熊虫是基因进化的产物

很多人会怀疑,水熊虫的属性这么异常,可能不是地球上的生物?生物学家通过分子测序发现水熊虫约在150亿年前的寒武纪,和大部分地球上的生物大类同时出现。水熊虫和节肢动物有很近的亲缘关系,由于它的一些进化在某个节点上出现了不为人知的变化,导致现在成为生物界生命力最强的生物。(蒋晓婷)

本文由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蒲红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郗若楠(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