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计算机——实现计算机运算速度的大飞跃

2016年11月14日08: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不久前,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超级计算机大会公布了新一期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的榜单,我国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荣获冠军。超级计算机的研发意义何在?超级计算机芯片与民用芯片又有什么区别呢?

研发超级计算机的意义何在?

据《人民网》报道,“神威·太湖之光”的峰值计算速度达到12.54亿亿次每秒,成为目前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相比之前“天河2号”峰值计算速度5.49亿亿次每秒的运算速度,“神威·太湖之光”的进步速度令人惊叹。

罗文向国家超级计算机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颁发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书。(图片来源:徐颖洁/中新网)

那么,不断飞跃的运算速度有什么意义呢?卫星火箭的遥控、测绘、控制轨道计算等都需要非常精密的计算,如果计算机运算速度够快,它就可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对信息或数据进行反馈追踪,以便科研人员能够迅速获得正确的数据,准确定位卫星或者火箭轨道。

超级计算机也正逐步应用于大数据、企业服务、气象、航天航空等领域。以搜索引擎为例,每天都有不计其数的人用到搜索引擎,搜索引擎公司的终端需要大量计算被搜索词与相匹配的数据库之间的数据关系,这就需要用到超级计算机或服务器集群。

超级计算机芯片与民用芯片的区别是什么?

民用芯片需要有良好的兼容性。民用芯片的用户群体广,每位用户使用的应用程序也不尽相同。如果芯片兼容性不好,一些软件的使用效果会大打折扣,如运行不稳定或因软件不兼容导致机器卡死、闪退等。

超级计算机芯片的每一项应用都是量身定制的,它可以完全按照客户要求的指令进行计算,不需要像传统芯片那样应对各种各样的计算场景。所以,如果超级计算机的芯片想进入民用领域的话,需要让芯片有足够好的兼容性、应用性和开发性。(赵晓兴)

本文由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徐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