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垃圾的处理 你知道多少?

2016年11月11日08: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们生活生产的过程中会制造许多垃圾,这些垃圾最终都进了垃圾处理厂。事实上,垃圾场也分不同种类。目前,最常见的垃圾处理厂有垃圾填埋场与垃圾高温堆肥处理厂两类,部分城市还有垃圾焚烧厂和一些专业的垃圾处理厂,如医用垃圾处理厂和有害物质垃圾处理厂等。

关于垃圾填埋场,你知道多少?

在中国,最为常见的垃圾处理方式是填埋,因此,垃圾填埋场最为常见。但如果只是简单地把垃圾埋进土地里,可能会导致垃圾渗漏,从而污染地下水和土壤。此外,垃圾里的有机质会随时间不断腐败,从而产生填埋气,如不及时处理,填埋气会产生很多温室气体。

老港开发公司的综合填埋场。(图片来源:人民网)

那么,如何正确填埋垃圾才能避免这些问题的产生呢?据《人民日报》报道,在填埋的过程中应最大程度地保证防渗效果,如利用轻质有纺土工布、碎石导流层、土工复合材料层等材料来包裹垃圾,防止渗漏。

关于垃圾焚烧厂,你知道多少?

垃圾焚烧,简而言之就是先将垃圾分类,再将其中可燃烧的部分进行燃烧处理。目前,垃圾焚烧作为处理垃圾较为有效的途径之一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

据中国环境报报道,垃圾焚烧厂主要需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达到更严格的烟气排放指标;其次,达到更显著的能源利用效率,垃圾发电率得到明显提高;再者,进行更先进的资源综合利用,污水经过处理后可循环利用;此外,要有更透明的企业运营情况,公众可以上网查询实时污染排放情况,可以预约参观焚烧厂。

通常情况下,在垃圾焚烧的过程中,焚烧炉内的温度均高于850℃。焚烧后的垃圾体积会比原来缩小50%至80%,可燃性垃圾的体积甚至可以缩小到90%。此外,通过垃圾焚烧,还可以获得一定的电能,真正达到变废为宝。

哪些垃圾适合填埋?哪些垃圾适合焚烧?

垃圾填埋场分为生活垃圾填埋场和危险废物填埋场。通常来说,普通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园林废物、脱水泥饼等可填埋在生活垃圾填埋场。《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各类危险废物是不允许填埋在生活垃圾填埋场的。需要注意的是,一些日常生活产生的垃圾,如废药品、废杀虫剂、消毒剂、废油漆、溶剂、废矿物油、废胶片、废相纸、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镍镉电池和氧化汞电池等虽未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但也尽量避免将其埋在生活垃圾填埋场。

如果将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四种,适合焚烧的包括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两种。焚烧前,需要先让垃圾中的水分渗出后再进行焚烧。(杨正)

本文由安徽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李玉成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