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顽固的白色垃圾,我们都有什么办法?

2016年11月10日08:3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现在说起塑料制品,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塑料袋了,塑料早已被悄悄地做成衣服、鞋子、杯子等物品,与我们的皮肤贴得越来越近,与我们的生活也更加息息相关。虽然塑料一直被我们视为白色垃圾,但它仍然被广泛地应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那么使用过后一般都有哪些方法可以有效解决这些白色垃圾呢?

常见的解决方法

1.燃烧

在高中化学知识的学习中老师就强调过,塑料由成千上万个具有碳碳共价键的长分子链组合而成,这也就意味着降解塑料需要外界提供巨大的能量。而在自然条件下,塑料即使是经过几百年、几千年甚至几万年的腐化,都很难得到全部降解。

人们曾尝试通过燃烧的方式对白色垃圾进行处理。只是多年实践发现,燃烧塑料不仅会让塑料中的聚乙烯在受热下生成难闻的有毒气体,还会增加碳的排放。

2.可降解塑料

生活中人们逐渐提倡使用可降解塑料。科学家们通过在塑料的碳常态中加入一些活跃基团,比如碳的碳氧双键、羰基等使其产生自由基,从而使降解反应加快。但在实验中发现,可降解塑料也并不能百分之百降解。

3.微生物降解

日本科学家在白色污染环绕的环境下发现,有一种叫Ideonella sakaiensis的微生物可以降解白色垃圾。这种微生物的进化速度快,且数量大,当它附着在塑料表面之后,可以在塑料上茁壮生长,然后在几十天内使塑料分解。但是这种方式的普及也许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工人正在将塑料制品重新加工循环再利用(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技术解决难题还能变废为宝

据新华社报道,中美科学家联合实验发现了一种新技术,在150至200摄氏度的高温环境下,利用交叉烷烃复分解催化策略,使用廉价的低碳烷烃作为反应试剂和溶剂与聚乙烯发生重组反应,有效降低了聚乙烯的分子量和碳链长度。无论聚乙烯废塑料结构如何,生成物均以直链烷烃为主,主要是可作为柴油的C9到C22烷烃,另外还有可作为添加剂应用在聚烯烃加工领域的聚乙烯蜡。这不仅为解决白色垃圾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而且降解产物还可以用于生产清洁的柴油,促进碳资源的循环利用。

本文由安徽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李玉成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