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这几件事 泡温泉的效果更佳!

2016年11月10日08: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泡温泉一直都是非常好的养生保健方式,温泉中含有的大量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对人体具有保健的功效,另外还有缓解疲劳、美容养颜、舒筋活血等众多益处。那你知道泡温泉前有哪些准备工作能让泡温泉的好处最大化吗?

温泉汤池(图片来源:新华网)

放松心情

既然决定泡温泉,就应该抛开工作和生活上的一切烦心事,将自己调整到一个轻松的状态。放下手机,远离喧嚣,完全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让自己的身心得到充分的放松。

泡温泉前应洗澡

泡温泉之前洗澡是一种基本礼仪,一方面是对他人的尊重,另一方面也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如果大家都养成泡温泉前洗澡的好习惯,公共温泉池就会更干净卫生,人们泡起来也更安全放心了。

由于温泉水中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泡前洗澡可以洗掉身上的污垢,使全身的毛孔打开,以便身体能够更好地吸收温泉中的有益元素。另外,在泡温泉之前洗澡也能让身体更快地适应温泉的水温。

更换干净衣物

不同的国家也有不同的温泉文化。日本人泡温泉都会赤身进入温泉池中,而我国大部分人都会穿着泳衣泳裤进入。既然要穿衣服,当然得换上干净的了,这同样既保证了自身的健康又维护了汤池的清洁。除了衣物,还需换上更衣室个人储物柜里的消毒拖鞋。

过消毒池

每个温泉度假场所都有消毒池。据新华网报道,温泉消毒池的成分是三氰异氯尿酸,主要是用来给脚部消毒的。游客在进入温泉池之前都要穿着拖鞋趟过消毒池。消毒池的水一般也是温水,继而不会让皮肤有刺激和不适感。

准备工作都完成后,人们就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功效、不同水质的水池了。通常是每浸泡15分钟后起身休息一会;若感口渴或有饥饿感,则可适量补充一些水分和点心再继续进行。(乐丹)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郗若楠(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