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一孕傻三年” 你知道“傻”在了哪儿吗?

2016年11月10日08: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女性怀孕后会出现记忆力减退、丢三落四的现象,有的甚至每天都晕晕乎乎的,人们通常用“一孕傻三年”来解释这种情况。不过,这个“傻”主要指的是认知能力的下降,如记忆力下降,内隐记忆减退,注意力难以集中等,并不是指智商下降。 

引起“孕傻”的原因是什么?

导致“孕傻”的原因跟激素有关,女性怀孕后,体内的雌激素比之前高出了成百上千倍,孕激素也高了几十倍。这种变化可能会使女性对周围事物的反应减慢,情绪变得低落,严重者还会有抑郁表现。也就是说,是生理上的变化导致了孕妈健忘、思考能力下降等,而非脑子出现了问题。

导致“孕傻”的另一个原因是体内缺乏DHA,DHA俗称脑黄金,它是一种对人体非常重要的不饱和脂肪酸。DHA是大脑细胞膜和视网膜的重要构成成分,它会参与到脑细胞的形成和发育过程中,对神经细胞中轴突的延伸和新突起的形成有重要作用。它还可以维持神经细胞的正常生理活动,参与到大脑思维和记忆形成过程中。当人体缺乏DHA时,神经元突触膜中就会缺少含DHA的磷脂,进而影响信息传递和思维能力。

此外,女性孕期睡眠质量容易下降,注意力也易分散,这些因素也会导致孕妇对事物反应相对迟钝。

孕妇(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孕傻”的现象会持续多久?

通常来说,随着产妇产后身体的逐渐恢复,“孕傻”的状况也会逐渐好转。需要注意的是,产妇一定要留心自身状况的变化趋势,一旦出现症状加重的情况,应及时就医。

怎样缓解“孕傻”的症状呢?

首先,摄入足量的水分。以此避免因体内缺水导致血液粘稠,血流缓慢,使大脑无法获得充分的养分。

其次,吃富含铁的食物。大脑需要丰富的血液携带氧气和养分供大脑使用。富含铁的食物可促进身体生成更多血细胞,预防缺铁性贫血,让血液携带更多的氧气到达大脑和子宫。

再次,适度运动。适度的运动可以使全身的血液循环保持顺畅,但是运动不可以过量,以免影响腹中的胎儿。

最后,合理释放压力,保持心情愉悦。此外,还应尽量养成小睡的习惯,充足的休息能使让大脑保持清醒,还能增强体力。

作者: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妇产科医师、北大医学硕士单红花

本文由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