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好吃有营养,但你知道如何正确吃柿子吗?

2016年11月10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喜欢吃柿子的人很多,但是吃柿子的时候有许多禁忌,例如柿子不能与与酸奶、螃蟹、红薯等同时吃,你知道为什么吗?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扒一扒柿子那些事。

柿子不可乱吃

柿子营养丰富,是这个时节的最受欢迎的水果之一,但吃的时候需要谨慎。柿子不可空腹吃,因为柿子中富含大量的果胶和柿胶酚,空腹时体内胃酸含量较多,当胃酸与果胶和柿胶酚发生反应时,会引起胃脘疼痛以及消化不良等症状。

柿子不可与酸奶、螃蟹、鸡蛋等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同时吃。《北京晚报》刊文指出,由于柿子中富含鞣酸,当同时摄入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时,在胃酸的作用下,鞣酸和蛋白质发生反应会生成大小不等的硬块,滞留于肠胃中,当这些不可溶性沉淀物堆积过多时会产生胃石,严重者可能会引起胃溃疡。

多吃柿子好处多

柿子作为当下的时令水果,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那么,柿子到底有哪些好处呢?

柿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以及鞣酸,也叫单宁,有降血压、清理肠道、润肺生津等功效,吃柿子还对便秘和痔疮出血等有一定的帮助。冬季干燥,需要清燥润肠,作为应季的柿子正好满足了人们这一需求。

人们经常说的“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这其实是有一定依据的,柿饼上的柿霜有清热润燥的功效,柿蒂对咳嗽有一定的帮助。新鲜的柿子中富含大量碘,多吃柿子,对甲状腺肿大患者有一定的益处。

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演礼乡梁庄村农民将收获的柿子整理、削皮(图片来源:新华社)

柿子应该这样吃

虽然吃柿子的时候有许多注意事项,但也不需要太忌讳。只要不和富含蛋白质以及钙离子的食物同时吃即可,柿子越涩其鞣酸含量越高,熟透了的柿子中鞣酸的含量相对较低。吃柿子的时间最好选在饭后半小时左右,吃柿子之前先吃些其他食物,以降低体内胃酸含量。

今后吃柿子可要注意喽!柿子虽然美味营养,但不可贪吃哦!(曹旭)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骆静晨(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