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瘙痒?还在使用这些小偏方吗?

2016年11月08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入冬后,天气干燥,温差较大,皮脂和汗液的分泌减少,皮肤的自我保护能力下降,导致皮肤比较干燥,与此同时,抵抗力也容易下降。

皮肤瘙痒怎么办?(图片来源:大河网)

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下降,皮肤缺水缺油,缺乏日常皮肤护理,导致老年人在冬季格外容易受到皮肤瘙痒的困扰。皮肤瘙痒起来,会感觉到全身难受,忍不住的想要抓挠,也只有不停的抓挠才会觉得稍微好受点,这严重影响到人的身心健康。

小偏方真的有用吗?(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日常生活中,人们总是会有一些对付皮肤瘙痒的小偏方,但是否都有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最常见的要属于抓挠方式了,冬季的瘙痒主要是晚上发作,白天不痒,很多人也就不放在心上,到了晚上却挠个不停。这样的方式其实是治标不治本,而且有可能会对皮肤造成二次伤害。其次是热水烫,温度过高的热水容易引起角质层损伤,而且会减少油脂,虽然当时能够止痒,但是烫过之后会更加严重,也是不可取的。此外,用盐、蒜、醋擦抹痒处也是常见的,食盐直接涂抹在皮肤上,容易破坏皮肤的PH值,降低皮肤对外界的抵抗力,破坏皮肤的屏障功能;蒜只是让破损皮肤感到辛辣刺激,转移一下我们对瘙痒的注意力而已;醋对真菌类疾病如体癣有帮助,但是对湿疹类疾病作用不大,所以这一类方法也不大可行。

可以看出,以上几种小偏方治疗皮肤瘙痒并不是对症下药,所以,很难铲除病根。其实,皮肤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预防。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在饮食上多食用蛋白质丰富和能够补充维生素的食物,保持体育锻炼。如果已有皮肤瘙痒现象出现,要尽量不食用虾、酒、辣椒和燥热食物,以免加重病情。秋冬洗澡不要太频繁,水温不宜过高,保持在35度左右即可,淋浴时间不宜过长,洗完澡之后应该涂抹保湿效果好、香精含量少的润肤产品。在穿衣方面,内衣最好选择天然织物,以减少对皮肤的刺激,衣服买回来之后最好是洗过再穿,内衣尽量是晒干,不要阴干。皮肤瘙痒,除了预防之外,一定要积极寻求医生的救治,对症下药,才能早日康复。(丁献美)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骆静晨(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中国人也能去太空旅游啦!长征火箭表示将提供相关服务“我们计划在2020年前后,利用百吨级亚轨道飞行器,向大众提供可乘坐6-20人,最高80-140km亚轨道太空旅游观光、短时间失重飞行体验、按需定制的独特机动飞行等。”未来更可实现全球快速点对点洲际航班到达、长期空间商业飞行。【详细】

“长征五号”为什么重要?有你不知道的神秘意义!“运载火箭的能力有多大,中国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长征五号并不仅仅是一个型号。”“长征五号代表了我国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中国航天在今后半个世纪内都要靠‘长五’奠基。”“长五敲开航天强国俱乐部之门”……【详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