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丧葬:活着料理身后事

2016年11月08日13:3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处于互联网时代的我们,无论是生活、学习还是工作都与网络密不可分,衣食住行都已被手机app承包。现在,又出现了一类新的手机app,它所涉及的功能是数字丧葬,那么什么是数字丧葬呢?它又是如何读取用户信息的呢?

什么是数字丧葬

所谓数字丧葬,是美国一些互联网公司针对人们安排自己的后事开发的新项目,也就是说人们可以通过安装、使用这种功能的APP,在生前将自己的身后事给安排妥当,等那一天来临时,家人会依据app上的安排,遵照用户的心愿,来处理后事。

数字丧葬的用户群

虽然该业务在我国还未曾出现,但美国已经有不少公司瞄准了该项目,纷纷开发了APP。Everest是一项来自休斯顿的在线丧葬服务,他们表示,在美国和加拿大,其用户已经超过了2500万,而且,这些用户的平均年龄只有24岁。

死亡是一件沉重的事,多数人都敬而远之,避免谈及该话题,更不要说直面死亡,且在生前一件件安排自己的身后事。那么为什么该软件的使用者大多都是青年人?这与他们的思想和行为密切相关。在这些使用者看来,这种app也就是一种社交软件,或者说是一种仪式,他们可以妥当地安排自己的身后事,甚至可以邀约朋友一起设计自己的后事。但值得思考的是,app是如何判断用户已经去世,它该启动了呢?

关于用户状态的读取

其实不用特意安排去监控用户的生死,每一个社会人都有一套信息系统存在,例如医疗系统、民政系统等,这类app只需要将自己与这些系统联合,就能获取用户的状态。

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生死,既然无法回避,何不坦然面对。在活着的时候能够妥当地安排好自己的后事,不仅能让自己安心,也能让家人少操心。(乐丹)

本文由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徐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骆静晨(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中国人也能去太空旅游啦!长征火箭表示将提供相关服务“我们计划在2020年前后,利用百吨级亚轨道飞行器,向大众提供可乘坐6-20人,最高80-140km亚轨道太空旅游观光、短时间失重飞行体验、按需定制的独特机动飞行等。”未来更可实现全球快速点对点洲际航班到达、长期空间商业飞行。【详细】

“长征五号”为什么重要?有你不知道的神秘意义!“运载火箭的能力有多大,中国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长征五号并不仅仅是一个型号。”“长征五号代表了我国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中国航天在今后半个世纪内都要靠‘长五’奠基。”“长五敲开航天强国俱乐部之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