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配火腿能致癌”这种说法并不科学

2016年11月07日08: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网上曾热传火腿和乳酸饮料同食容易致癌这一说法,认为香肠、火腿等加工肉制品在制作过程中添加硝酸盐,当这些硝酸盐与乳酸菌相遇后,就会转变成一种致癌物质亚硝胺。那么这种说法科学吗?

乳酸菌是否会还原生成亚硝酸盐?

据《北京晚报》报道,食品科学博士、营养专家范志红曾撰文称,在进食状态下人体会大量分泌胃酸,其酸度高于酸奶的酸度。乳酸菌进入人体后要经过胃液及胆汁,会被胃酸、胆汁盐等杀死,故几乎没有乳酸菌可以在这过程中存活下来,更难以到达肠道。故乳酸菌不会还原生成亚硝酸盐。

乳酸菌中的胺和亚硝酸盐合成致癌物?

据《北京晨报》报道,酸奶中的蛋白质含量不到3%,胺含量很低,而瘦肉中蛋白质含量近20%,胺类物质含量也很丰富。也就是说,腌肉制品在腌制和储藏过程中就能合成微量亚硝胺致癌物,它不需要“酸奶中的胺”来帮忙。

酸奶有一定的防癌作用

据新华网报道,酸牛奶可以增加人体免疫球蛋白的数量,利于提高抗体的免疫功能,从而降低乳腺癌的发生。(许杰)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王迪(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2025年左右建成航天强国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正式诞生。经过60年发展,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航天大国,并正在向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阔步前行。在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年纪念日前夕,人民网记者专访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雷凡培。【详细】

2016年9月“科学”流言榜: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9月“科学”流言榜今天发布,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地铁安检后的食品不能吃等十条“科学流言”入榜。流言:时下正值吃葡萄的时节,但近日一段视频在微博、微信上大量传播,让不少人“望葡萄却步”。视频中,一位“果农”模样的男子一边搬运葡萄,一边和拍摄者对话,称无籽葡萄是“蘸了避孕药的”。真相:避孕药只有在进入人体后才能被人的响应识别机制所识别……【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