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胆固醇过高?千万别再吃鸡蛋扔蛋黄了!

2016年11月07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鸡蛋本是个好东西,营养价值丰富。但随着大家对胆固醇警惕性的提高,蛋黄被拉进了食物的“黑名单”中。很多人,尤其是三高人群,吃鸡蛋的时候常常只吃蛋白不吃蛋黄。

据《中青在线》报道,人体内的胆固醇分为低密度胆固醇和高密度胆固醇。当低密度胆固醇过量时,它携带的胆固醇易积存在动脉壁上,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元凶,通常被称为“坏胆固醇”。而高密度胆固醇能将血液中的多余血脂运送到肝脏代谢掉,通常被称为“好胆固醇”。

吃鸡蛋别扔蛋黄了(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一个蛋黄里含有多少胆固醇?

通常一枚鸡蛋约重50克,其中蛋黄的重量大概为15g。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推出的《中国食物成分表(2002)》,每100g鸡蛋黄中含有胆固醇1510mg。按照这个换算比例,一个鸡蛋的蛋黄含有226.5mg胆固醇,低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推荐的量——居民每日胆固醇摄入量为300mg。证据表明:吃进去的蛋黄对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确实有影响,但不会明显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据《合肥晚报》报道,鸡蛋的主要营养都在蛋黄里。蛋黄中的卵磷脂不仅可以促进肝细胞的再生,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还可以提高人体血浆的蛋白含量,增强机体的代谢功能和免疫能力。

吃进去的胆固醇和血液里的胆固醇不是一回事

人们之所以如此畏惧胆固醇,主要是因为胆固醇有害健康,特别是对心脑血管。

“血液中胆固醇的水平,会严重影响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浙江省人民医院健康促进中心主任胡培英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提到,血液中的胆固醇与食物中的胆固醇,不是一回事。

《扬子晚报》也曾报道,虽然胆固醇水平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关系非常密切,但这只是“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多项研究结果显示,人们食用的胆固醇数量与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并没有直接关系。(顾玲玉)

本文由《科技日报》经济特刊副主编尹传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骆静晨(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2025年左右建成航天强国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正式诞生。经过60年发展,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航天大国,并正在向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阔步前行。在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年纪念日前夕,人民网记者专访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雷凡培。【详细】

2016年9月“科学”流言榜: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9月“科学”流言榜今天发布,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地铁安检后的食品不能吃等十条“科学流言”入榜。流言:时下正值吃葡萄的时节,但近日一段视频在微博、微信上大量传播,让不少人“望葡萄却步”。视频中,一位“果农”模样的男子一边搬运葡萄,一边和拍摄者对话,称无籽葡萄是“蘸了避孕药的”。真相:避孕药只有在进入人体后才能被人的响应识别机制所识别……【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