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些,让您正确认识季节性脱发

2016年11月07日08: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秀发需要正确呵护(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树落黄叶人落发,秋冬季节,经常会发现枕头上、沙发上、地上,到处都是散落的发丝。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一到秋冬季节就特别容易脱发呢?

季节性脱发不必恐慌

《钱江晚报》曾就秋冬易脱发的问题采访过方回春堂老中医处的医生,医生表示一到这时就掉发的人,大部分是由于季节性脱发造成的。

脱发是一个自然现象,是人体新陈代谢的一种正常表现。据《人民网》报道,正常人每天会掉落约70根~100根头发,与此同时,人体每天也会长出大约等量的新生毛发。但要引起注意的是,一旦脱发持续超过3个月,就要引起我们的关注了。方回春堂老中医处的医生介绍说,超过3个月每天脱发超过100根,同时,伴有头顶部的头发变少、发际线后移等情况时,就要考虑病理性脱发的可能了。

季节护发要做好

1、洗护头发。秋冬季节,天气干燥,周围环境的湿度偏小,头皮特别容易干燥,毛发容易“干枯”,所以不建议大家频繁地洗头。据《海南日报》报道,秋冬季节不应每天洗护头发,最好间隔一天以上。尽量选择中性或者酸性的洗发产品,避免使用碱性强的产品。可适当选用一些护发素滋养头发。洗发后不要湿着头发外出,可用吹风机吹干头皮后,待头发自然阴干后再外出。

2、饮食调节。据《安徽日报》报道,季节干燥,应尽量避免食用辛辣食物,多吃一些滋阴去燥的食物,比如百合、莲藕、银耳等。在日常饮食中,有一些食物是有利于头发生长的,比如牛肉、鱼肉、豆类、牛奶等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

3、作息调节。“春困秋乏”,每日应保证充足的睡眠。同时,充足的睡眠可以有效缓解情绪压力,对于头发护养是很有帮助的。(许杰)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骆静晨(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中国人也能去太空旅游啦!长征火箭表示将提供相关服务“我们计划在2020年前后,利用百吨级亚轨道飞行器,向大众提供可乘坐6-20人,最高80-140km亚轨道太空旅游观光、短时间失重飞行体验、按需定制的独特机动飞行等。”未来更可实现全球快速点对点洲际航班到达、长期空间商业飞行。【详细】

“长征五号”为什么重要?有你不知道的神秘意义!“运载火箭的能力有多大,中国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长征五号并不仅仅是一个型号。”“长征五号代表了我国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中国航天在今后半个世纪内都要靠‘长五’奠基。”“长五敲开航天强国俱乐部之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