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被骗原来是被催眠 女性更易接受暗示

2016年11月04日09: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太原晚报》报道,近期,太原市石先生在朋友圈中看到一条“我朋友的体育用品店开业,转发即限量赠送折叠电动车”的信息,便按要求转发。随后,该微信号联系了石先生。表示转发该条信息除了赠送折叠电动车外,还将赠送一台拍立得相机给石先生。但两样物品的邮寄费用则需要石先生自己承担。然而,在石先生付款二十多天后,却只收到了一个并没有拍照功能的儿童玩具。这时,石先生才发觉自己上当了。

儿童玩具的包裹(图片来源:山西晚报)

石先生的这个案例和几个月前很流行的“39元货到付款”案例中用的手段如出一撤,这些用来诈骗的包裹有劣质洗发水、化妆品等,价值也就几块钱,但货到付款的金额均为39元。

探究受骗时的心理状态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受骗者受骗时的心理状态。从上述的案例来看,此类骗术并不算高明,就是利用到付金额远远高于货品自身价格的方式赚取差价。但还是有人上当,这些受骗者受骗时的心理大多也是相似的,正所谓贪小便宜吃大亏。据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介绍,上述案例中骗子用的是典型的心理学技巧——催眠。骗子们给受骗者诱惑性的暗示,受骗者一旦接受该暗示,并按骗子们的预期结果反馈信息,骗子们便可按计划实施诈骗。

聂聪博士介绍,那些易受暗示者人群,包括具有贪小便宜、从重心理、虚荣、文化水平低等特质的人群。此外,女性具有比男性更易接受暗示的弱势心态。

加固心理防线

骗子们的骗术五花八门,要想从根本上杜绝,就要从加固心理防线入手。首先,要做到对这种看似天上掉馅饼的事情保持冷静,不要总想着占便宜;其次,不要盲目做决定,很多骗局都是一层窗户纸,仔细推敲就会发现其中的漏洞;最后,还需要提醒的就是,不管什么问题,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解决,不要想投机取巧。(张桂生)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骆静晨(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2025年左右建成航天强国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正式诞生。经过60年发展,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航天大国,并正在向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阔步前行。在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年纪念日前夕,人民网记者专访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雷凡培。【详细】

2016年9月“科学”流言榜: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9月“科学”流言榜今天发布,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地铁安检后的食品不能吃等十条“科学流言”入榜。流言:时下正值吃葡萄的时节,但近日一段视频在微博、微信上大量传播,让不少人“望葡萄却步”。视频中,一位“果农”模样的男子一边搬运葡萄,一边和拍摄者对话,称无籽葡萄是“蘸了避孕药的”。真相:避孕药只有在进入人体后才能被人的响应识别机制所识别……【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