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手机有过度依赖症吗?

2016年11月04日08:3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们每天清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翻看信息;我们会冒着上班迟到的风险再回家拿上被遗忘的手机;我们会因手机不在身边而心神不宁、坐立不安。身处信息时代,每个人对手机都有或多或少的依赖,只是程度不同罢了。

手机依赖过度的症状

其实“手机依赖症”只是对人们生活中频繁使用手机这种现象和行为的一种形象概括,它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疾病。但当手机不在身边时,很多人都会出现焦躁、惶恐不安等负面情绪,这就是典型的手机依赖过度。如果你也有以下“症状”,那么你很有可能已经“中招”了。

第一是主观上是否会感到痛苦。若某人因手机没带就心烦意乱、无法安心做事,总感觉手机在震动或者手机铃声在响,晚上睡觉时也需要将手机放在身边才睡得安稳,只要没有手机就感觉到痛苦,这些都是过度依赖手机的“症状”。

第二是该行为是否会影响到你跟周围人的相处。若因放不下手机而造成无法与周围人正常相处,也没法与人合作,工作和生活都无法融入到大众中去,且会因此造成负面影响,那么这也是依赖手机过度的表现。

高校“治疗”学生手机依赖的方式(图片来源:中新网)

过度依赖手机的成因

上班族对手机的依赖大多由于工作所需。如今的工作也已离不开各种社交app,领导会在微信、qq群里安排工作,重要通知也是通过这些app发布,而且与客户的联系也都是通过手机。因此为了工作效率更高,能及时获取工作动态,看到工作安排,就必须手机不离身。

另外,社交的需要也会促使人们对手机产生依赖。也许现实中面都没见过的人,却能够通过手机与之畅聊,而在真正的现实生活中也愈发无法与人交流,如此循环往复,只会挤占更多的线下真实交流的时间,加重对手机的依赖。

手机依赖不是病,但不能过度依赖

在信息碎片化和信息爆炸的时代,依赖手机已然是一件不可避免的事情,但我们也需要尽量减少手机占据我们的时间,多留些时间参与到社会生活中来,放下手机,走到户外,享受身边事物带来的美好。(乐丹)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姚欣雨、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