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网购成瘾 为啥总是控制不住买买买?

2016年11月04日08: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又是一年“双十一”,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网购已经成为一种非常火爆的购物方式,它能为我们提供足不出户就轻松购物的体验。同时,海量的商品信息也让我们能够货比三家,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但是,网络购物具备轻松、便捷、实惠等优点的同时,也很容易让人上瘾。那么,你了解网购上瘾吗?你知道网购成瘾也是一种心理疾病吗?

铺满街面的快递等人来取(图片来源:中新网)

网购为什么会成瘾?

想了解为什么网购成瘾,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成瘾。据《福州晚报》报道,所谓成瘾,包括对酒精、药物、毒品等物品的物质性成瘾,以及与物质无关的难以控制的行为成瘾,如赌博、网络成瘾等。对于网购成瘾的原因,南京脑科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李箕君在接受《南京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购成瘾或许是由心理障碍造成的。有些人长期过度购物,甚至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包括严重影响自己的经济现状,囤积许多对自己无用的货物等,但即便如此依然控制不住购买的冲动,这就是心理障碍的表现。这种心理障碍通常是由于长期受到来自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压力而造成的。

此外,而对于网购成瘾行为,新华网报道称,有些人网购是出于一种从众心理,看着同事、朋友收到网购快递就也会影响到自己。因此,越来越多的人沉迷于网络购物,甚至成瘾。

网购成瘾的危害

正所谓“一入网购深似海,从此钱包是路人”,网购成瘾带来的最直接的危害就是造成经济上的压力或损失。网络购物过程中,一般都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付款,这种虚拟交易,很容易降低人们对于金钱的敏感度,不知不觉中就花了很多钱,使得自己的钱包捉襟见肘。

网络购物的盛行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网购大军中来,据齐鲁网报道,沉迷于网购的人群当中不仅有女性,男性也一样,网购成瘾不一定就是网购强迫症患者,但是任其发展就很可能发展成为强迫症,时间长了还可能使患者在人际关系上出现问题,比如说不愿意和他人接触、变得固执等等。

网购成瘾如何破?

南昌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学博士刘润香在接受《南昌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心情压抑、压力集聚时,人们需要排解,购物就成了一种解压方式,慢慢就会成瘾。”因此,要克服网购成瘾,首先要多与家人、朋友沟通,通过与人交流来缓解精神压力,及时释放不良情绪。

此外,很多年轻人对自己的生活和财务状况都没有规划,这也是造成他们网购无节制的原因之一。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长傅素芬在接受《今日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年人应该有自我控制能力,而网购成瘾的人缺乏的往往就是这种自制力。”因此,对于有网购成瘾倾向的人,平日里应当科学规划自己的收入支出,可以将平时网购回来的东西记录下来,然后定期衡量一下哪些是必须买的,哪些是没用的,随时提醒自己。同时,还要在日常生活中锻炼自我控制能力,不要让“瘾”成病。(张桂生)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姚欣雨、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