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湿器中添加板蓝根、盐水等能治病?事实可能正相反

2016年11月04日08: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办公室里正在工作的加湿器。(乐丹/摄)
办公室里正在工作的加湿器。(乐丹/摄)

秋冬季节天气干燥,有些人会因此感到不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很多人会选择在室内放置加湿器,以增加空气湿度。那么,选购加湿器时该考虑哪些因素?使用时又该注意些什么?

如何选购加湿器?

选购加湿器时,我们应该考虑到以下几点:

第一,注重安全性。虽然加湿器的潜在危险较少,但它仍然涉及到用电问题。因此购买时应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以免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用电安全问题。

第二,确定加湿量。加湿量是指加湿器每小时能雾化水的毫升数,购买时应根据加湿器放置地点的空间大小选择对应的加湿量,以免出现使用后空间湿度不足或湿度过大的情况。

第三,避免噪音过大。一些加湿器虽然雾化效果不错,但运行时噪音很大,这将影响我们的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因此,我们在购买时应该先试用,并将加湿力度调至最大,以测试噪音的大小。

第四,带有自动调节功能。当空气湿度不够时,它能够自动加湿,当空气达到一定湿度时,它能够停止加湿。自动调节功能使我们不必时刻关注室内湿度,十分便捷。

使用时该注意什么?

第一,建议在加湿器中放纯净水或冷开水,避免放自来水。因为自来水中一般含有矿物质,这些矿物质会损伤加湿器,并对空气造成污染。

第二,不要在加湿器中添加除水以外的其他物质。2011年,韩国有多人因罹患不明原因的肺病而死亡,这一度在韩国社会上引发恐慌。据中国广播网报道,韩国政府表示加在加湿器中通过雾化扩散开来的杀菌剂可能是罪魁祸首。此外,网上之前还流传过“在加湿器中添加食用醋可杀菌”、“在加湿器中添加板蓝根防感冒、添加盐水缓解喉咙痛和慢性咽炎”等的说法,这些说法均无科学依据。

第三,定期清理加湿器。水会通过加湿器蒸发到空气中,但水中的杂质还滞留在加湿器内。因此建议用专用清洁剂定期清洗加湿器,保证喷出的水雾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第四,适度使用加湿器。适宜的湿度虽然使人体感到舒适,但也容易滋生细菌和微生物,长期使用可能引发“加湿性肺炎”。(乐丹)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