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常见疾病系列报道

吹冷风并不会缩毛孔 吹多了小心长皱纹

2016年11月04日08: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寒风凛冽,即使人们身上穿得再厚实,露在外面的脸也仍会被凉风肆虐。很多人认为,冷风可以缩小毛孔,现实情况真的是这样么?

冷风使皮肤变粗糙

人体皮肤表面虽然有一层天然“保护膜”——脂质,能阻止皮肤水分的蒸发,使皮肤保持滋润,但冬季呼啸的冷风会不断“吸取”皮肤表层内的水分,水分一旦流失,便会扰乱表皮的脂质平衡,这样人脸就会变得非常干燥。以至于人们纷纷吐槽冬季皮肤干燥、粗糙等问题。换言之,冷风对面部毛孔的缩小没有任何促进作用,相反,因为面部失水,毛孔可能会扩大。

另外,失去水分的脸就像是植物失去了营养物质,皮肤会越来越差,皮肤内水分丧失会导致色斑、毛孔粗大、皱纹一系列问题,皮肤会变得越来越粗糙。

冬季护肤要方法

因为冬季干燥容易失水,为对症下药,冬季人们对皮肤的最好保护措施就是勤加补水。

首先,冬季气温低空气干燥,毛孔比较粗的人要特别注意用保湿方法护肤,如冬季人们不能频繁地洗热水澡,因为热水会将皮肤上的脂质洗掉。此外,浴后最好在皮肤未干、毛孔舒张的时候,在身体各个部位涂上补水润肤品,这样有助于皮肤吸收足够的水分。

其次,人们在进行脸部清洁后要坚持做面部按摩,以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减少皱纹的产生。另外,建议大家每次洗手后都涂一次护手霜,做好手部护理,避免手部干燥。

最后,冬季饮食补水应尽量多摄入新鲜蔬菜、水果,多吃瘦肉、蛋类品,多喝牛奶。(蒋晓婷)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郗若楠(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