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喝杯红酒真的有助睡眠吗?

2016年11月03日12: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红酒美容养颜、延缓衰老的说法广泛流传,红酒已经成为大多数女性的生活必需品,尤其在“睡前喝一杯红酒有助于睡眠”的说法被大众认知之后,许多人在睡觉前喝上一杯红酒已然成了生活习惯,那么睡前饮酒真的有助于睡眠吗?

葡萄酒真的有助睡眠吗?(图片来源:中新网)

据北京公安医院彭志平医师介绍,睡前喝红酒有助于睡眠其实是一种假象,对于睡前饮酒的人来说,酒精一开始就是起到镇定剂的作用,使人快速进入睡眠。但长期饮用红酒来帮助睡眠的做法,效果只会适得其反。

早在2013年就有研究表明,睡前饮酒有助于睡眠的做法是错误的。一开始,酒精的作用是积极的,但随后睡眠质量会逐渐下降,酒精会促使不打呼噜的人开始打呼噜,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呼吸暂停的现象。并且,在快速进入睡眠后,酒精在体内代谢产生更多的水分,会增加夜晚醒来上厕所的频率,同时睡眠也会变浅,所以睡前饮酒会影响睡眠质量。另外,如果养成睡前饮酒的习惯,每天必须喝酒才能睡着,会很容易导致酒精依赖。

专家建议:睡眠较好者,不需要借助任何促眠剂来助力睡眠,只需按正常时间作息,保证足够睡眠即可,这样不仅睡得更好,也避免对其他物质产生依赖。如果睡眠质量较差,应该先查明情况、了解缘由,通过在生活中自我调节情绪、听轻音乐、适当运动等方式来助力睡眠。若情况严重要到医院就医,按照医生嘱咐对症下药,改善睡眠质量。(乐丹)

本文由北京市公安医院二部睡眠中心副主任、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郗若楠(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