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口砂锅或泄露重金属物质,可信吗?

2016年11月03日11: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下班之后,在胡同口吃一顿香喷喷的砂锅米线实在是一种享受。但近期网上流传一种说法,说砂锅一旦出现裂缝,就有可能析出重金属物质,随着食物进入体内后,会对人体尤其是肝脏造成巨大的伤害。这种说法可信吗?砂锅并非金属制品,重金属从何而来呢?

北方网有报道指出,说砂锅重金属的来源可能是砂锅的原材料和锅上的釉彩。没有上釉的砂锅安全性较差,因为陶土制作的砂锅盛装酸性食物时容易被腐蚀,其中的重金属成分就有可能进入食物之中,损害人体健康;而那些上了釉但质量低劣的砂锅,重金属成分的主要来源就是那些釉彩中的铅。专家指出,劣质砂锅釉中的铅能被酸溶解,当酸性食物与釉面接触时,铅就可能被食物中的有机酸溶解出来,随着食物进入人体,对人体造成极大伤害,且无法被代谢出来。

砂锅做成的美味(图片来源:人民网)

但这并不意味以后就不能再吃砂锅米线了。生命时报指出,国家对食用砂锅的重金属(如铅、砷)含量有相关标准,正规超市、商场里购买的砂锅一般都比较有安全保障,带釉质且表面光滑的砂锅抗腐蚀能力较强,可防止重金属物质析出。另外,砂锅的安全炖煮方式是少油、忌酸,所以在砂锅食材选用时也要防止因选错食材造成重金属中毒。

虽然一些不良商家为了降低成本,没有严格执行相关标准制作,但只要我们在购买时尽量去正规商场选用正规品牌的砂锅,使用时注意及时更换破损砂锅,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了。街边的砂锅当然也可以吃,但要选择安全卫生的店面,并注意控制摄入量,在平衡各种食品摄入比例的基础上,就依然可以享用美味的砂锅米线。(张艳东)

本文由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冬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