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明引力波存在:广义相对论的最后一块拼图

2016年11月03日10: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科学家们证明了引力波的存在,该发现定义了引力波的本质,解释了黑洞的存在,首次有力地证明了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

广义相对论的最后一块拼图

20世纪初,科学家们运用牛顿力学定律计算水星运行轨道时出现了麻烦:其计算结果与现实轨道总有偏差。但鉴于当时牛顿力学定律是“绝对的真理”,科学家们只能假设存在一颗行星,并声称是这颗行星的引力使水星运行轨道受到了影响。

直到1916年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横空出世,才完美地解决了上述问题。可广义相对论中假想出的引力波却成了这一革命性理论最后的遗憾,因为它一直没能被证明存在。这个遗憾被整整搁置了一个世纪,直到引力波的发现才首次有力的证明了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

证明引力波的存在。(图片来源:光明网)

触摸宇宙的极限:颠覆常识的引力波

新华网刊文指出,引力波的发现不仅在天体物理学的理论创新上是伟大的,它对人类宇宙探索事业也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引力波的性质不同于以往人类使用的光、电磁波和声波,引力波可直接探测难以捕捉的事物,更好地理解宇宙。如果能探测到宇宙大爆炸时发出的原初引力波,那将为我们揭示宇宙诞生之初的奥妙。(张艳东)

本文由《科技日报》经济特刊副主编尹传红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王迪(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