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类中毒可致人死亡,但色彩艳丽的一定有毒吗?

2016年11月03日10: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新华社报道,四川省泸州市某医院在国庆期间接收了十余名误食野生蘑菇中毒的患者,其中已有患者不幸离世。现在正是野生菌类生长旺季,每年一到此时野生菌中毒事件便频频发生。

菌类中毒可致人死亡

目前,我们能够区分菌类是否有毒的方法还十分有限,据四川新闻网报道,在大约6000种伞类菌中,无论从其生物学性状或生态、习性、形态结构上,均未能找出某种规律来区分其是否有毒。有毒的蘑菇即便通过烹调、加工、晒干等方式也不能完全破坏其毒性。

野生蘑菇中毒后,病情十分凶险,食用者中毒表现各异,主要有呕吐、抽搐、精神错乱、急性溶血、黄疸等表现,严重者可死亡。因此,一旦误食有毒蘑菇要立即就医,尽早采用催吐、洗胃及灌肠等物理性方法排毒,严重者需要采取血液净化治疗。

毒蘑菇(图片来源:新华网)

有毒菌类的中毒类型

新华社撰文指出,根据毒蘑菇的成分不同,可分为不同的中毒类型。若能够自行判断中毒类型,可提高患者的治愈率。

1、胃肠型:患者通常会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严重者还会出现休克、昏迷。

2、溶血型:患者除可能伴有胃肠型中毒的症状外,还会出现溶血性黄疸、贫血以及血红蛋白尿等。

3、脏器受损型:这种中毒类型潜伏期较长,死亡率较高。部分中毒者甚至会有假愈期,然后才会出现肝、脑、心、肾等多脏器损害的表征。

4、神经型:患者在胃肠型的症状基础上,还会出现易出汗、流涎、瞳孔缩小、神经错乱等,严重者甚至有致死风险。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肾脏内科医生时吉胜接受华龙网采访时介绍说,毒蘑菇的外形与食用菇没有明显区别,色彩艳丽就可能有毒的说法不适用于判别蘑菇是否有毒。所以,规避蘑菇中毒的根本方法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张艳东)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王迪(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