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醋”等土偏方真的可以治疗鱼刺卡喉吗?

2016年11月02日08:3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成都商报》报道,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先后接收到3名被鱼刺卡到喉咙的病人。其中一位病人因鱼刺刺破食道,造成胸腔及纵膈感染,最终失去了生命。据悉,3人在被鱼刺卡住喉咙后均采取了噎馒头、大口喝醋等土偏方治疗。看来这些土偏方是不靠谱的,那么面对这一常见突发情况,我们究竟该怎么做?

“如鲠在喉”卡的实际是咽部

《工人日报》指出,实际上我们绝大部分被鱼刺卡的部位都不是在喉部,而是在咽部。咽在舌根上面一点的地方,如果鱼刺较小,通过咽部肌肉自身的蠕动或者咳两下,鱼刺就会出来,这属于最轻微的症状。如果感到强烈的刺痛感,采取上述方法也不能得到缓解,最好马上去医院接受治疗。

偏方只会造成器质性损伤

最近微信流传一篇名叫《拯救一百万人的鱼刺卡喉急救方法》的伪科普文章,里面称拍背、喝醋、大口进食、伸手往外抠、使劲咳嗽等方法是鱼刺卡喉的急救办法。对此,《武汉晚报》进行了辟谣。

其实喝醋是完全没用的,因为醋只会在鱼刺上停留很短的时间,根本来不及进行氧化反应。

其余方法包括使劲咳嗽、噎馒头、用手抠等物理处理方法可能会给咽喉、食道造成更大的伤口。采用这些方法,如果处理稍不注意,鱼刺很可能会洞穿食道,造成内出血。由于食道与心脏相近,动脉密布,可能造成开篇新闻中的情况,危及生命。

所以,如果不慎被鱼刺卡到,最好马上到诊所或医院接受治疗。(张艳东)

本文由北京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食品学会理事、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名誉教授张成岗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王迪(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