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泄漏、辐射对DNA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2016年11月02日08: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些动画片、电影或漫画等二次元世界里面,经常会有一些变身的画面,比如像电影《绿巨人》、《蜘蛛侠》、《蚁人》等等。但是在我们生活的科学世界里,所谓的“变身”更应该用“变异”来形容。那么,观众从电影里面了解到的关于小动物变成“哥斯拉”的情节设定,在现实生活中有可能发生么?

DNA变异有限

每当出现核泄漏的时候,都会引起全世界的震动,核泄漏所在地的方圆几百公里内居住的人类、生命体都需要迅速撤离。众所周知,核电站里面的放射性物质会对生物体产生影响,一旦泄露的放射性物质辐射到人体,就会导致人体DNA变异,而且绝大部分还是有害的变异。人体的DNA被破坏后,会引起体内的癌细胞迅速扩散无法抑制,从而引发各种癌变,比如像人体遭受比较强的电离辐射后,有可能会引发甲状腺癌、白血病等。

因为动物的DNA所含信息存在极限,即使被破坏,也不会从小动物变成大怪兽,像电影里面会出现的“变异”可能性很小,约等于没有。

DNA采样(图片来源:新华网)

变异无法预期

科学家曾试过通过变异的手段培植蔬菜,比如太空育种,将蔬菜的种子送到太空中接收宇宙射线的辐射,破坏植物的DNA。只是,一般来说,因为辐射导致的变异结果无法预期,送上太空后的蔬菜种子在回到地球后仍然要进行多层的筛选,选出适合实验的性状才能进行培育种植。(蒋晓婷)

本文由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成岗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郗若楠(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