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其实并不可怕 教你如何科学地预防它

2016年11月02日08:4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台风给人们的生活造成很大影响。(图片来源:骆云飞/中新网)

什么是台风?

台风,又称飓风,是自然灾害的一种。台风会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影响,甚至造成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据《南方日报》报道,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定义,台风是中心持续风速在12级(即32.7m/s)及以上的热带气旋。

台风是把双刃剑

提起台风,或许没有人对它有好印象。实际上,台风是把双刃剑。台风会带来暴雨灾害,使庄稼、建筑物等受损,其引发的巨浪也会对航海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不过,据中国网报道,台风引起的大量降水会给沿海地区带来充沛的淡水,有助于驱散热带、亚热带地区的热量。

如何科学防御台风?

台风来临前该做什么准备?

据《海南日报》报道,台风来临前,大家可以做以下准备:

第一,提前检查房顶、门窗等是否牢固,检查家中电路、天然气等是否安全;取下有可能被大风吹动的悬挂物,确保不存在高空坠物的危险;提前准备生活及自救等必需品,包括手电、蜡烛、药物、食物、饮用水等。

第二,对于居住在地势低洼或老旧房屋的居民,台风来临前,应听从政府等相关部门的安排,必要时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

第三,将车辆停在安全的地方,不要将车停在障碍物及树底下,不要停在可能产生积水的地方。

台风来袭时怎么办?

据新华网提醒,台风来临时,人们应注意以下事项:

第一,尽量避免外出。如果需要外出,应避免在河边、湖边、海边等地行走。

第二,开车外出时,不要在强风区域内驾驶,如果遇到暴雨干扰视线时,应缓慢将车停到路边安全地段。(郭星星)

本文由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师王海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2025年左右建成航天强国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正式诞生。经过60年发展,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航天大国,并正在向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阔步前行。在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年纪念日前夕,人民网记者专访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雷凡培。【详细】

2016年9月“科学”流言榜: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9月“科学”流言榜今天发布,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地铁安检后的食品不能吃等十条“科学流言”入榜。流言:时下正值吃葡萄的时节,但近日一段视频在微博、微信上大量传播,让不少人“望葡萄却步”。视频中,一位“果农”模样的男子一边搬运葡萄,一边和拍摄者对话,称无籽葡萄是“蘸了避孕药的”。真相:避孕药只有在进入人体后才能被人的响应识别机制所识别……【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