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常见疾病系列报道

鼻出血真的只是由于干燥引起的吗?

2016年11月01日08:4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秋冬是干燥的季节,很多人都会觉得嘴唇和鼻腔异常干燥,甚至还会出现嘴唇脱皮或鼻子疼痛流血的状况。不过秋冬季节的鼻出血是不是由于干燥引起的还需仔细甄别。

江苏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林子萍主任医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秋冬季节空气寒冷干燥,外界的温度和湿度逐渐降低,人体鼻黏膜分泌的液体挥发较快。鼻腔作为呼吸通道,其里面的黏液、灰尘等容易混合形成“鼻屎”,引起干涩、发痒等不适感。外界一些污染的颗粒也容易吸入鼻腔,对鼻腔黏膜形成不良刺激,故当起床洗脸、触揉鼻子甚至打个喷嚏时都可能引起鼻腔出血。武警部队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教授董玉礼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因干燥引起的鼻出血患者一般能感觉到鼻腔有火辣辣的灼烧感,且鼻出血血量均不大。患者如果出现经常性出血或者是出血量很大的情况,应该及时就医,因为引起鼻子出血的原因很多,有些全身性疾病也会造成鼻出血。

由高血压引起的鼻出血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也是最该警惕的鼻出血情况之一。《中国妇女报》曾采访北京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宋海涛,他指出,高血压会导致患者鼻腔血管变脆,如果出现血压波动,血管就可能发生破裂出血。此外,长期高血压可使鼻腔血管处于瘀血及扩张状态,如果受到外力冲击或血压波动,就非常容易破裂出血。林子萍主任医师表示,对中老年人来讲,顽固性、难治性鼻出血往往是高血压的一个信号。高血压引起的鼻出血多见于鼻腔后部出血和夜间出血。另外,西安中大耳鼻喉医学研究院的专家诊室接诊医生张禹凡告诉《西安晚报》记者,如果鼻、鼻窦或鼻咽部恶性肿瘤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溃烂出血,其在早期表现为经常反复地少量出血。因此,不管是哪种原因引起的鼻出血,只要是不明原因的、久治不愈的、反复出现的鼻出血,都应引起重视,仔细查找出血原因。(丁兢娜)

本文由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王迪(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