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常见疾病系列报道

生个孩子就会让痛经远离你吗?

2016年11月01日08:3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提起“大姨妈”,相信一定会有女性心里一紧。平时总被痛经折磨的女性的确不在少数,近日,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有一些省份相继出台了给予女性职工痛经假的相关规定。经期为什么会那么痛,这可能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

《北京晨报》曾报道,痛经可以是生理性的,也可以是病理性的。患有生理性痛经的女性一般体质偏虚寒,从月经开始就伴发痛经。《生命时报》曾报道,除了精神紧张、劳累、饮食不当等因素外,女性子宫在盆腔中所处的位置是导致经期出现腰酸腹痛的最主要原因。如果女性的子宫处于后位,宫腔内的经血就很难顺利排出,所以只有加强子宫收缩,压缩宫腔才能将其逼出,从而导致女性腰酸、腰痛以及腹痛的发生。

       平时被痛经折磨的女性不在少数。(图片来源:光明网)

病理性的痛经主要由一些妇科疾病导致。据中国妇女报介绍,引发痛经的常见病因之一就是子宫内膜异位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妇科微创中心主任段华教授向《中国妇女报》介绍,正常情况下,子宫内膜在子宫腔内,如果子宫内膜生长到子宫以外的地方,那就是子宫内膜异位症。

有一些人在看到身边女性痛经时总会说,“生个孩子就不痛了”。那么这种话到底是不是正确的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林奇志向《生命时报》介绍,如果是因为宫颈管狭窄、子宫过度后倾后屈,或某些子宫发育异常引起的不通则痛的情况,生孩子的确可以缓解痛经。由于怀孕时子宫会增大,宫颈管会变软,分娩后宫颈口会变得松弛,子宫位置也会得到部分矫正,故经血流出的通路会变得顺畅,经血和剥脱的子宫内膜更易排出,痛经也就会缓解,甚至消失。但是,如果是由于某些妇科疾病导致的痛经,还是应该及时就医。

《生命时报》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如果出现经期腰腹胀痛难忍的情况,最好先去医院进行检查。如果是子宫后位导致的腰腹疼痛,那么最好俯卧在床,这样有利于经血的顺利流出。生理性的痛经需要注意的是保温,它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体质的变化而缓解。《生命时报》还曾报道,女性在月经来潮时应该尽量避食冷饮,应保证足够营养,注意保暖,劳逸结合,保持气血通畅,以减少各种月经不适症状的产生。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黄欲晓向《健康时报》介绍,在腹部和肚脐附近进行热敷和艾灸可以适当缓解痛经症状。另外,食用艾叶红糖鸡蛋粥或益母草红糖水暖身暖宫,也可以促进经血快速排出,缓解腹痛症状。不过,如果确实有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情况,则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丁兢娜)

本文由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王迪(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