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常见疾病系列报道

不要暴饮暴食!吃到“七分饱”是最理想的状态

2016年11月01日08:3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过年过节吃大餐、朋友聚会吃大餐、走亲访友吃大餐、会议洽谈吃大餐,中国人似乎喜欢通过吃饭拉近彼此的关系,“多吃点”、“吃饱点”、“不够还有”、“服务员,加菜”等类似的话语,常常导致人们撑得走不动路。尤其是到了秋冬季,火锅又走上餐桌,热气腾腾的锅子配上白米饭,恨不得多吃几碗。现在我们吃的过饱会不会危及健康呢?

新华网曾报道,其实吃得过饱对于心血管健康十分不利。进食后,血液都聚集于消化系统,吃得过饱就会加重胃肠道负担,而且身体的心血管等其他系统也都会处于相对缺血状态。国家高级营养师、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熊苗向《京华时报》表示,进餐过饱还容易引起肥胖、胰腺炎、胃病、消化道肿瘤等疾病。而且肥胖还会导致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动脉硬化、胆囊炎等在内的一系列富贵病。据《生命时报》报道,过食会导致胃始终处于饱胀的状态,不利于胃粘膜修复。为了尽快消化食物,胃会大量分泌胃液(其主要成分为盐酸),长此以往会破坏胃粘膜,导致胃炎产生,如果不加以治疗还会出现胃溃疡、糜烂等疾病。

因此为了身体健康,吃到“七分饱”应该是最理想的状态。那么“七分饱”到底是什么感觉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范志红老师向《生命时报》介绍,“七分饱”应该是胃里面还没有觉得满,但已经对食物有所满足,进食速度减慢。如果此时撤走食物,很快就会忘记吃东西的事情,而且第二餐之前不会提前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专家宋新也向《生命时报》表示,为了身体健康,大家应该牢记五个字“低、大、多、慢、难”。“低”指的是食物所含的能量低,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卡路里低;“大”指的是食物相对体积较大,比如蔬果类食物,加工过的蛋糕、薯片、沙拉酱等都属于不占胃内空间,但能量很高的食物,非常容易导致肥胖;“多”指的是膳食纤维含量多;“慢”指的是食物咀嚼速度放慢;“难”指的是消化相对较为困难。从这五个字总结来看,大家应该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少吃过加工食品和精制食品,这样一来吃到“七分饱”应该会相对容易一些。(丁兢娜)

本文由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王迪(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