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发保养小秘诀,让你的美从头开始!

2016年11月01日08: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头乌黑、富有光泽的头发,会给女性的气质增色不少。但是,追求美丽的同时,很多人都会选择染烫头发,头发因此会变得干枯、分叉,色泽暗黄,广大女性在追求美时心有戚戚,如何能够追求发型时尚的同时,保持头发营养有光泽呢?

秀发需要正确呵护(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头发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与微量元素,人体在缺铁和蛋白质的时候,头发就容易暗黄分叉;缺维生素A和碘时,头发会干枯、无光泽,而且容易折断。当头发出现这样的症状时,应该补充维生素A、铁、蛋白质和碘,多食用牛奶、瘦肉、豆类、水果和海鲜类等。

洗头过程中,洗发水的选择很重要,应该根据自己的发质选择适合自己的洗发水,另外,选择滋润型的护发素。使用护发素时注意:在洗完头之后,将头发擦至不滴水,然后在发尾涂抹上适量的护发素,等待三分钟左右,彻底冲洗干净,保证护发素的充分吸收。护发素的使用,也不能一成不变,要根据自己发质的改善情况,选择不同品牌和功能的护发素。

洗完头时,特别是秋冬气温较低时,很多人希望头发迅速干爽,便会用电吹风吹头发。不当使用电吹风,会损伤发质。因此使用电吹风时需要注意:

1、温度不宜过高,大约40~50度,不宜对准一个方向的头发,需要不停移动;

2、应该将头发分开吹,把一部分头发束到头顶,先把下层头发吹干之后,再把头顶头发放下,依次吹干;

3、应该先吹发根再吹发梢,或者让发梢自然晾干,减少高温对发梢的伤害;

4、在使用中,不断移动电吹风并让电吹风与头发保持15厘米左右的距离,这也是对高温伤害的规避。

正确使用电吹风(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另外,据羊城晚报报道,减少头发染烫次数与日晒,也是对头发的保护。日常生活中,最好不要使用能对头发引起静电的尼龙梳子,尽量使用牛角梳,不仅是对头皮的按摩,还能增加头皮细胞活力。(丁献美)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骆静晨(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