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常见疾病系列报道

秋季嘴唇干裂 教你润起来的小技能

2016年11月01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秋冬时节,天气干燥,空气湿度下降,很多人在皮肤干燥的同时,嘴唇也会干燥甚至干裂脱皮。甚至也有一些人在春夏也会出现唇裂的困扰。这不仅影响仪容,也是影响心情的一件事。那么您知道,为什么会出现唇部干裂吗?唇部出现干裂,又该采取什么拯救措施吗?下面我们一起来get新技能吧!

一是针对季节性唇部干裂,如秋冬季节,主要是因为秋冬季节降水量少、气候干燥、风较大,造成人体水分流失较快,严重的甚至造成唇部出血;二是某些患有唇炎的人,其症状主要是唇部干裂、脱屑;三是一些较少吃新鲜蔬菜水果、情绪波动大、常熬夜和常食刺激性食物的人也容易出现唇部干裂的现象;此外,一些爱用化妆品却没有仔细卸妆的人以及对阳光过敏的人也会出现此种症状。

大多人出现嘴唇干裂症状时,会用舌头去舔,希望能够起到润泽的效用,这种做法其实是不正确的,它会带走唇部原有的水分,加重干裂症状;还有一些人会选择一直涂抹润唇膏或者口红来加以遮挡,其实润唇膏使用不当也会加重唇部干裂。正确润唇的方法应该是这样:

首先要预防,补充维生素c和水分,多吃水果蔬菜,尤其是梨子、甘蔗、柚子这一类应季水分含量大的水果,蔬菜中小白菜、胡萝卜、油菜都含有较多的维生素和水分,能够有效补充由于维生素缺乏导致的干裂;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少食辛辣刺激食物,多喝水,保持充足睡眠。

梨子(图片来源:新华网)

其次是拯救,润唇膏是常见的方式,但是也应该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方式进行涂抹。据环球网报道,唇膏的涂抹应该遵循嘴唇上纤维纵向排列的规律,上下涂抹而不是横向涂抹,另外,选择在洗澡后、饭后和睡前涂抹比较适当,以免过度使用产生相反作用;风大外出时候,戴上口罩也是对嘴唇的保护,戴口罩不仅能够保持嘴唇的温度,也能保持嘴唇的湿度;此外,蜂蜜滋润肌肤,众所周知,嘴唇干裂,使用蜂蜜涂抹不仅能够润泽嘴部肌肤,还能抑制细菌生长,避免感染;最后,如果嘴唇干裂很严重,请不要拖延,应该立即去医院寻求诊治,以免患上唇炎,耽误病情。(丁献美)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郗若楠(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2025年左右建成航天强国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正式诞生。经过60年发展,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航天大国,并正在向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阔步前行。在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年纪念日前夕,人民网记者专访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雷凡培。【详细】

2016年9月“科学”流言榜: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9月“科学”流言榜今天发布,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地铁安检后的食品不能吃等十条“科学流言”入榜。流言:时下正值吃葡萄的时节,但近日一段视频在微博、微信上大量传播,让不少人“望葡萄却步”。视频中,一位“果农”模样的男子一边搬运葡萄,一边和拍摄者对话,称无籽葡萄是“蘸了避孕药的”。真相:避孕药只有在进入人体后才能被人的响应识别机制所识别……【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