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常见疾病系列报道

秋季皮肤干燥?润肤养颜食补就可以

2016年10月31日13: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秋干物燥,我们人也如此。秋天气温降低,气候偏干燥,尤其是女性普遍会感到皮肤干燥,不润滑。下面,我们就从一些秋季当季食品来说一下,教您吃出润滑皮肤来!

一是小白菜,小白菜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油白菜或者青菜。据人民网报道,小白菜中含有大量胡萝卜素和丰富的维生素C,这些营养成分被人体吸收后,可以促进人体皮肤细胞代谢,防止皮肤粗糙及色素沉着,使皮肤亮洁,延缓衰老;此外,小白菜中还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能够加快毒素排出。

小白菜(图片来源:人民网)

二是冬瓜,说起冬瓜真的可以算是非常实在的“美容瘦身”食材,据大河网报道,冬瓜含有丰富的丙醇二酸,能够有效抑制体内的糖类转化为脂肪,还能把多余的脂肪消耗掉,可谓是瘦身佳品;另外,秋冬无事,大多女性喜欢嗑瓜子,其实冬瓜籽含有丰富的油酸、瓜氨酸,能够抑制体内黑色素沉积,具有良好的润肤美容功效,对于爱嗑瓜子的女生们来说,冬瓜子是个不错的选择哟。

三是白萝卜,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这里虽然夸大了萝卜的功效,但是也从侧面反映出萝卜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不过,这里的萝卜并不是指胡萝卜,而是指白萝卜或者类似“心里美”类型具有辣味的萝卜。以白萝卜为例,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此外还含有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和多种微量元素及丰富的粗纤维,不仅热量低,而且能够补充维生素和碳水化合物,还有助减肥;有很多人觉得萝卜皮很辣,不爱吃,就会把萝卜皮剥掉,只吃萝卜肉。其实,据大河网报道,萝卜的营养成分大部分存在于萝卜皮中,萝卜皮的辣味主要源自硫化氢,它能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所以,可以适当吃一些萝卜皮。

四是山药,说起山药,大家都不陌生,山药自古以来就有滋润皮肤、健美养颜的功效,对于女生来说,是保养佳品。山药含有足够的纤维,食用后会产生饱腹感,从而控制进食欲望;此外,据大河网报道,山药中含有大量淀粉及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葡萄糖等成分,其中独特的薯蓣皂,是合成女性荷尔蒙的先驱物质,有滋阴补阳、增强新陈代谢的功效,山药可谓是“高营养、低热量”的美容食品。(丁献美)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郗若楠(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2025年左右建成航天强国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正式诞生。经过60年发展,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航天大国,并正在向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阔步前行。在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年纪念日前夕,人民网记者专访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雷凡培。【详细】

2016年9月“科学”流言榜: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9月“科学”流言榜今天发布,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地铁安检后的食品不能吃等十条“科学流言”入榜。流言:时下正值吃葡萄的时节,但近日一段视频在微博、微信上大量传播,让不少人“望葡萄却步”。视频中,一位“果农”模样的男子一边搬运葡萄,一边和拍摄者对话,称无籽葡萄是“蘸了避孕药的”。真相:避孕药只有在进入人体后才能被人的响应识别机制所识别……【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