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肚”真的是喝出来的吗?罪魁祸首其实是暴饮暴食

2016年10月31日08: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这个有酒有肉、有声有色的美好时代,大部分中青年人都开始争相发福,尤其是三十岁左右的男性朋友,拥有“啤酒肚”已经见怪不怪了,他们把原因更多归咎于啤酒,那么啤酒肚真的是喝啤酒造成的吗?

“啤酒肚”的由来

“啤酒肚”是腹部肥胖的俗名,实则是由内脏脂肪的长期堆积造成的。男性的荷尔蒙分泌会随着年龄增长、睡眠质量差等因素逐渐减少,荷尔蒙的缺乏使体内脂肪增加并聚集于腹部,年纪越大,内脏脂肪积累越明显。很多研究都表明腹部脂肪囤积与不少健康问题密切相关,比如高血压、Ⅱ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以及一些癌症。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缺乏锻炼、巨大压力下的糖皮质激素紊乱等都有可能会引起腹部肥胖。

豪饮啤酒的男人们(图片来源:中新网)

“啤酒肚”的真正原因是暴饮暴食

虽然酒是粮食酿的,但在漫长的酿造过程中已经消耗掉了相当一部分能量。从葡萄糖转化为酒精的过程中释放的能量就是酵母赖以生存的能源之一。再经过蒸馏剩下的成品酒,其中所含的能量已经比粮食降低了很多。而生活中常见的酒里,能量的主要来源就是酒精本身,通常度数越高的酒能量越高。据《环球网》报道,虽然啤酒在酒类中的含糖量算多的,但事实上一瓶罐装啤酒的含糖量还不如半碗米饭多。而且,酒精中的卡路里比起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来说更易于燃烧,所以也不会因为喝少量啤酒就变成“啤酒肚”。

但通常情况下,三五好友聚餐,边吃边聊,虽然少量啤酒不会致使肥胖,但不知不觉就越喝越多。啤酒会促进人体内胃液分泌,能够增加食欲,同时吃大量高热量的“下酒菜”会增加脂肪的吸收,久而久之,腹部堆积的脂肪越来越多,最终就会导致肚子上出现赘肉,形成“啤酒肚”。因此,不加节制地暴饮暴食、大量食用高热量的“下酒菜”才是造成“啤酒肚”的真正原因。(乐丹)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陈信义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2025年左右建成航天强国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正式诞生。经过60年发展,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航天大国,并正在向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阔步前行。在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年纪念日前夕,人民网记者专访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雷凡培。【详细】

2016年9月“科学”流言榜: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9月“科学”流言榜今天发布,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地铁安检后的食品不能吃等十条“科学流言”入榜。流言:时下正值吃葡萄的时节,但近日一段视频在微博、微信上大量传播,让不少人“望葡萄却步”。视频中,一位“果农”模样的男子一边搬运葡萄,一边和拍摄者对话,称无籽葡萄是“蘸了避孕药的”。真相:避孕药只有在进入人体后才能被人的响应识别机制所识别……【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