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吃我致肝癌?这个锅我可不背

2016年10月28日14:4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姜是人们烹饪时最常见的辅料,也普遍被人们认为有保健功效。但近期,一则关于生姜里的黄樟素可致肝癌的言论四起。今天我们不仅要为生姜正名,还要向大家科普一下肝癌这个癌症之王。

生姜。(图片来源:中新网)

生姜不会引发肝癌

据科技日报报道,黄樟素可引起肝癌,在小鼠的饲料中添加0.04%—1%的黄樟素150天到2年,可诱导小鼠产生肝癌。只是,黄樟素并不只存在于生姜中,生活中的不少食物里有含有黄樟素,黄樟素致癌并不等于食用生姜致癌。

其次,小鼠每天食用的是提炼出来的黄樟素,所以才患了肝癌。烹饪时,人们只是把生姜当做调味品,并不会大量食用,摄入黄樟素的量不至于致癌。此外,腐烂的生姜中黄樟素含量较高,人们通常不会食用腐烂的生姜,所以因为食用生姜导致肝癌的几率是极低的。

什么是肝癌?

肝脏是人体代谢、合成营养物质的“工厂”。换言之,肝细胞一旦癌变,人体的新陈代谢就会完全失控,所以肝癌以其恶化之迅速、死亡率之高被称为癌症之王。

通常情况下,肝炎病毒通过血液感染人体后,病毒会在肝细胞内部进行迅速繁殖,并不断释放新病毒,从而感染正常肝细胞,到最后,整个肝脏会完全被病毒感染覆盖,导致病变。在病毒的攻击及人体免疫系统的修复之下,肝脏会发生肝硬化。人体会在慢性炎症的反复刺激下转化成为肝脏的恶性肿瘤,也就是肝癌。

了解了生姜和肝癌后,你是否会改变对生姜的偏见呢?(蒋晓婷)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信义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