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被子与坏被子 你知道该如何分辨吗?

2016年10月28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居民在院子里晒被子。(图片来源:中新网)

一般来说,被子的保暖效果与其内部静止空气的量有关。换言之,被子的填充物越蓬松,能蕴藏住的空气越多,被子就越保暖。作为保暖神器和安眠必备品,被子的保暖性一直都是人们购买时最重要的参考标准。那么,面对市面上形形色色的填充物材质,我们该如何选择?

被子填充物性能有差别

棉被里的棉花因其棉纤维特性,因而保暖性好,静电少,较贴身。但是为了保持蓬松度和温暖感,棉被需要经常晒太阳,使用久了还需要翻新。

纤维被中的化学纤维材料摩擦后容易产生静电,纤维也容易吸附人体皮屑及空气中的灰尘,不宜长期使用。

羽绒被采用天然羽绒为原料,既轻又蓬松,既耐水洗又柔软保暖,但它贴身性差,容易蹬被子的小孩以及有哮喘或过敏史的人慎用。

蚕丝被中的蚕丝属于纯天然动物蛋白,既吸湿又透气。但蚕丝纤维弹性差,不能暴晒和水洗,护理起来比较不方便。

被子填充物安全问题很重要

目前,市场上仍然流通着一些黑心棉被。据长沙晚报报道,黑心棉加工坊制作棉被时先铺上一层好棉絮,然后把各种纤维垃圾及废弃物夹在中间,再铺上一层棉花,套好网纱后用机器碾压,看上去同好棉被差不多。只是,这些来源不明的原材料,有可能含有病菌,病菌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会对使用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因此最好要选择去大商场或超市购买由正规部门检验合格的产品,购买时可以闻一闻是否有异味。

被子不是越重越好

很多人买被子时总会问“多重”、“有几斤”。其实,太厚太重的被子往往并不安全,尤其是身体较为虚弱的老人、孕妇、婴幼儿和血液循环不良患者不宜使用重被子。因为厚重的被子透气性差,这会影响被子的保暖性,过重还会压迫身体,影响使用者的睡眠质量。(蒋晓婷)

本文由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龚䶮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