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SIM卡技术 让生活更便捷

2016年10月28日14:3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最近,GSMA发布了SIM卡远程配置规范,目前主要面向物联网市场,这表明了SIM卡的智能虚拟技术在不断地进步和发展。那什么是虚拟SIM卡技术?如何看待虚拟SIM卡技术?

虚拟SIM卡其实是SIM卡的一种,也有普通SIM卡的实名制和支付认证机制。虚拟SIM卡能实现海外漫游,它的原理就是与海外漫游的服务商取得联系,把海外服务集成到手机上,此时手机就会模拟出一张虚拟SIM卡。这样就能在手机不插卡的情况下直接使用海外漫游。

虚拟SIM卡在逐步实现一个手机可以使用多家虚拟运营商电话号码的技术,但是运营商的市场可能会被影响,因为SIM卡是运营商用于绑定客户身份的一个通道,虚拟运营商或者虚拟SIM卡拥有这种技术之后很有可能会把运营商的通道抢走。这就涉及到了运营商市场的竞争问题。

普通的SIM卡可能会因为卡槽质量不好导致接触不良、信号接受差等物理问题,或者出现因为换卡、卡丢失等导致的信息丢失问题。那么虚拟平台就能解决很多这样的问题。首先虚拟SIM卡不用考虑卡槽的质量问题。其次,在解决手机出现的信息丢失情况时,虚拟SIM卡能以更加安全、方便、快捷的方式进行处理。例如,可以直接通过app申请更换卡号、更换套餐等。

未来SIM卡也会实现远程编程,让SIM卡被写入更多的东西,真正实现一卡多用,例如刷公交卡、刷门禁卡等。

SIM卡最主要的作用是认证,就是在空中与运营商的基站去匹配。而现在已经可以实现不用卡片就能在空中识别了,只是还没有普及。同时,SIM卡技术也需要解决不同的制式问题,这就需要通信芯片的开发从而实现全网通,解决不同运营商存在的格式或者模式的兼容问题。当然在短期内不太可能替换传统的芯片,SIM卡真正来到我们的生活估计要在5到7年之后,因为现在存在客户教育的问题。

虚拟SIM卡技术越成熟,应用的范围越广,价格也将会越来越便宜。不可否认的是,虚拟SIM卡技术的应用前景非常广泛。(赵晓兴)

本文由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徐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骆静晨(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2025年左右建成航天强国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正式诞生。经过60年发展,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航天大国,并正在向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阔步前行。在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年纪念日前夕,人民网记者专访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雷凡培。【详细】

2016年9月“科学”流言榜: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9月“科学”流言榜今天发布,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地铁安检后的食品不能吃等十条“科学流言”入榜。流言:时下正值吃葡萄的时节,但近日一段视频在微博、微信上大量传播,让不少人“望葡萄却步”。视频中,一位“果农”模样的男子一边搬运葡萄,一边和拍摄者对话,称无籽葡萄是“蘸了避孕药的”。真相:避孕药只有在进入人体后才能被人的响应识别机制所识别……【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