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着火要淡定 我们教您来自救

2016年10月28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中式服装。(图片来源:中新网)

女人的衣柜里永远少一件衣服,心情好的时候要买衣服,心情不好的时候更要买衣服。但人们经常会在网络上看到或者在生活中听到一些女生遇到意外时,身上穿的漂亮衣服竟然成了摧毁身体、破坏健康的帮凶。那么,买衣服、穿衣服该怎么选?

仔细检查服装成分

就服装的材质而言,主要包括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天然纤维主要包括棉、毛、丝、麻四种。化学纤维包括涤纶、氨纶、锦纶(尼龙)、维尼纶等,占服装材料的60%-70%左右。

着火需注意安全自救

很多女生喜欢穿丝袜,大部分丝袜属于尼龙(锦纶)材质,缺乏阻燃功能。除此之外,考虑到丝袜的手感,一些产商往往会在加工过程中添加一些类似于硅油的化学元素,这不仅不能阻燃,反而会使燃烧蔓延。

那么,衣服着火了该如何自救呢?

首先,应该用最快的速度阻隔空气,不要奔跑,因为奔跑只会加剧火势,导致更大的危险。

其次,冬天时,如果外衣着火,可以在地上打滚来灭火,但夏天千万不能满地打滚。如果贴身的衣服着火了,先要保持镇静,身体前侧着火就往前趴,后侧着火就往后仰或靠在墙上,尽量隔绝氧气,此时打滚只会在滚动的过程中扩大烧伤面积。

此外,火一旦烧伤了皮肤,不要对烧着部位进行拍打,这很容易造成脂肪层的灼伤,对日后的身体健康会产生较大的伤害。

需要注意的是,一定不能在火灾发生时嚎啕大哭,一旦烟吸入到嗓子里,可能对呼吸道造成伤害。(蒋晓婷)

本文由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龚䶮副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2025年左右建成航天强国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正式诞生。经过60年发展,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航天大国,并正在向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阔步前行。在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年纪念日前夕,人民网记者专访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雷凡培。【详细】

2016年9月“科学”流言榜: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9月“科学”流言榜今天发布,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地铁安检后的食品不能吃等十条“科学流言”入榜。流言:时下正值吃葡萄的时节,但近日一段视频在微博、微信上大量传播,让不少人“望葡萄却步”。视频中,一位“果农”模样的男子一边搬运葡萄,一边和拍摄者对话,称无籽葡萄是“蘸了避孕药的”。真相:避孕药只有在进入人体后才能被人的响应识别机制所识别……【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