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轮增压”与“自然吸气”发动机应该怎么选

2016年10月27日09: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类制造汽车的技术也在不断提升。发动机作为汽车的“心脏”,是大多消费者关注的重点。目前发动机市场,主流的发动机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以欧美车系为代表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另一类是以日系车为代表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关于两款发动机孰优孰劣的争论一直也没有结果,所以您在购买爱车时,最好能够全面了解两款发动机的优缺点,这样才能更好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车型。

《解放日报》曾给出这样的说法:两款发动机已经并存了近百年,这两种方式并不存在哪种先天更为先进,只有新材料、新技术的不断改进,也就是技术路径的不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的优点在于利用内燃机运作所产生的废气来驱动空气压缩机,从而实现马力的提升和汽车动力的增加;而自然吸气发动机则是利用大气压将空气压入燃烧室,从而提升燃油经济性。

与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比较,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的优势莫过于动力输出,并且是在不增加排量的情况下,较大幅度地提升发动机的扭力和功率。所以,当行驶在高速上时,带“T”的发动机动力要更为强劲。但这也有弊端,因为涡轮增压器和变速器长期在高温与高压下运行,所以对后期维护提出了特别高的要求,相应的维护成本也会增加。

涡轮增压通过改善燃油经济性,导入先进的动力总成,来改进发动机的燃油效率,输出更大动力。比如通过更为精准细腻的档位选择和使用特有的巡航节能系统,实现燃油需求量的降低和动力的提升。目前,日系车的公司认为自然吸气发动机和自动变速器还有很大的潜力,但由于市场的需要,还是有不少日系车辆推出了涡轮增压发动机。

除此之外,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优势一般在高速行驶过程中才能显现,而在正常的市区行驶,由于路况等原因,并不需要那么多动力,其优势也不能展现出来,还会带来油耗的增加:而自然吸气发动机则表现平稳,油耗也更为稳定。

涡轮增压发动机(图片来源:人民网)

所以,无论是涡轮增压发动机还是自然吸气发动机,二者技术上并没有高低之分,同时也将会在内燃机的发展史上继续并存。而对于消费者而言,既然并没有明显的优劣之分,那么在选车的时候就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动机。(张安健)

本文由北京邵青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汽车维修专家汽车维修工程师考官邵青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郗若楠(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