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系列报道

一天只能吃一个鸡蛋,多了不利于健康?

2016年10月26日09: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天吃一个鸡蛋”这个说法很早就有了,其实这个说法有它存在的道理。鸡蛋中不但含有人体所需要的优质蛋白,而且其中还含有多种微量营养成分,更重要的是鸡蛋中的这些营养成分还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从而使得人体可以极其简捷地从中得到所需的营养成分。

除此以外,鸡蛋作为一种食物,它还具有一个极大的优点。这个优点就是味道甚佳、吃法多样、很容易让人爱上它。因此我们平日吃鸡蛋比较多也是难以避免的。那么问题来了,相对于“一天吃一个鸡蛋”这个说法,我们多吃的鸡蛋还能不能被人体吸收呢?

多吃的鸡蛋人体不能吸收?

科学证明,在一定范围内人体多食用了鸡蛋,其营养成分是可以被吸收的。那么“一天吃一个鸡蛋”这个说法,是怎么回事呢?

蛋属于高蛋白的食材,并且蛋黄中含有丰富的胆固醇,但大量的摄入可能会对人体产生负面影响,这也就是 “一天吃一个鸡蛋”这个说法的理论基础。其实“一天吃一个鸡蛋”这个说法并不是说人体多食用了鸡蛋后它的优质蛋白、各种微量成分就不可以被吸收。在一定范围内,对于血脂、胆固醇等指标正常的人群,多吃了一点鸡蛋不会对身体产生较大的影响。

吃太多鸡蛋不利于健康?

既然鸡蛋中含有那么多营养,而且多食用的营养人体也能够吸收,那么是不是可以肆无忌惮地食用呢?答案是:不可以。

蛋黄中含有的脂肪占总重量的10%,并且有接近30%的脂肪都是饱和脂肪。高热量食物过多地摄入,不仅会增加人体体重、导致肥胖,而且还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

总而言之,食用鸡蛋的量要因人而异,不宜过多:一般而言,正常的健康人,每天选择吃一个完整的鸡蛋;产妇等需要额外补充营养的人群,每天可吃2至3个;胆固醇偏高的人,应该隔天食用一个煮鸡蛋。(乔亚玲)

本文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实习生16、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