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些除雾小窍门 让您的爱车“眼前一亮”

2016年10月26日08: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众所周知,当从温度较低的地方到温度较高的地方时,眼镜、玻璃上会出现一层“雾”。随着秋天的到来,气温逐渐降低,“起雾”的频率也高了起来,眼镜上的雾还好,擦一擦就可以擦掉,但是对于开车的人来说困扰就很大了。车子在外面停的时间久了,玻璃上就会出现一层薄雾,影响视线,如果不及时擦去容易发生危险。

女司机用手擦玻璃除雾,导致车子侧翻(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首先,我们要知道雾气产生的原因才能更好的防雾。根据钱江晚报报道,雾气产生的原因是车内的水蒸气遇到较冷的玻璃而形成一层薄薄的“水汽凝结物”,所以,要去除汽车挡风玻璃上的雾气,就要升高玻璃的温度或者降低车内的湿度。

第一,可以选择开窗对流这种方法,当车内温度与车外温度接近时,雾气就会散去。这种方法比较方便快捷,又不会额外增加油耗,节约能源。但是,这种方法只适合车外温度不是很低时使用,如果车外温度极低,或者刚好是雨雪天气或者雾气较大时就不太适用了。

第二,可以利用汽车的空调系统除雾,有些汽车自带除雾功能,在车内打开空调的除雾档,就可以除雾了。但是选择冷风除雾还是暖风除雾呢,两种选择各有优缺点。通常,汽车开动过程中产生的雾气可以选择冷风除雾应急,但是在本就寒冷的天气下用冷风除雾还是很痛苦的。暖风吹玻璃的效果要好于冷风,最安全的做法是在开车前,停车状态下打开热风,用抹布擦一遍挡风玻璃,热风可以将车内水分烘干,又可以制热,只是除雾的过程会较慢。

第三,现在市面上还有很多防雾剂、除雾剂售卖,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控制雾的形成。专用除雾剂的效果明显,有效时间也比较长,但是市场鱼龙混杂,一不小心就会买到“三无产品”,性价比也比较低。

如果在东北这种秋冬季节非常寒冷的地区,赶上下雪的时候,玻璃上不仅仅会产生雾气,有时候还会冻住。因为人在离开车后,车内温度较高,如果车外温度极低,雪落在温度较高的玻璃上时会先融化,再结冰。再开车时这一层薄冰就很难去掉了。最好的预防办法就是,人离开车时先等一下,将车开窗通风,使车内外温度相差不大时再锁车走人。(刘璐)

本文由北京邵青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汽车维修专家、汽车维修工程师、考官邵青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骆静晨(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