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制品 我们到底该爱你还是恨你?

2016年10月26日08: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曾有人说,塑料是19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日常生活中,塑料袋轻便小巧,是大家出门买菜、商店购物时的好帮手,洗脸盆、塑料杯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如果没有塑料,我们的物品就只能使用纸张、木头、陶罐等东西包装了吧?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用纸张、木头、陶罐等东西包装,包装物总量将会增加3.6倍,在生产中会耗费过去两倍的能量,还会产生比过去高2.7倍的温室气体。可以说,塑料包装在方便日常生活的同时,对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也起到了一定作用。此外,废弃塑料中的塑料包装袋、塑料瓶、泡沫塑料制品等可以回收,经过人工筛检分类、破碎、造粒等流程,变成各种不透明塑料颗粒,最后按照品相进行分类,最终成为可以再次利用的再生料。

可回收塑料袋(图片来源:新华网)

但是,也有人说塑料是最糟糕的发明,塑料制品存在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除去可回收的塑料外,当数食品塑料袋最为常见,也最为难处理。塑料袋回收价值较低,它常常被散落在各地,造成“视觉污染”。塑料袋还不易降解,如不加以回收,会影响植物对土壤养分和水分的吸收,造成农作物减产。废塑料制品还易被动物当作食物吞食,导致动物死亡。此外,小城镇垃圾焚烧,塑料垃圾的焚烧会对大气环境产生不利影响,掩埋又会对土壤环境产生危害。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使用可回收、可降解的塑料制品,尽量少选择难处理、难降解的塑料制品。此外,在购买塑料制品——比如塑料杯时,我们应看清杯底的标识,最好选择小三角上带有“05”标志的塑料制品,这是PP(聚丙烯)材质的标识,有良好的耐热性,对化学试剂的反应比较稳定。(丁献美)

本文由安徽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李玉成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