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原来每个机器人都不简单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速写

2016年10月26日08:4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原来每个机器人都不简单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速写

  “小安,今天适合户外运动吗?”

  “今天有雾霾,不适合户外运动。”

  “那给我来表演个《最炫民族风》吧。”

  “好的。”

  上述对话发生在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展览区中,“围观群众”和智能安防机器人“小安”聊起了天。

  40000平方米展览面积,150多家中外知名企业和先进产品集体亮相。在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每种机器人,其实都不简单。

  和人类沟通和谈话,只是小安的功能之一。北京自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成成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款机器人配备了智能灭火系统。火焰的探测、报警和智能灭火等功能集成在系统中,小安在自动巡航过程中就可以快速发现火情,并对火情进行初步处理。它采用最先进的细水雾与智能灭火器相结合的方式,提高灭火成功率,将损失降到最低。

  成成希望更多家庭能用上“小安”。毕竟,这是一款真正能救命的机器人。

  不过,要让机器人进入家庭,在业内专家看来,其实还是个不小的难题。在公共服务领域,机器人的面孔已经越发常见。但对家庭来说,这最后一公里还很难打通。

  “市场上真正能帮助人的服务机器人还比较少。”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主任陈卫东指出,服务机器人所处的环境是非结构的、未知的、动态的,复杂环境对机器人的感知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而感知能力、沟通能力和决策能力,这背后的支撑技术,正与人工智能相关。

  在大会展览区,你常能看到人们在对初具智能的服务机器人百般调戏,提出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有时,机器人只是一脸冷漠地给出回应:抱歉,你提的问题太难了!

  清华大学微电子所带来了“思考者”神经计算芯片,通过模拟人脑神经网络的计算模式,实现各类人工智能功能。和目前在人工智能中广泛使用的图形处理器(GPU)相比,该芯片能量效率可以提升三个数量级,在机器人、无人机、智能汽车、智慧家居、消费电子等领域都能得到广泛应用。

  “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长期处于追赶状态,每年芯片进口额超过2300亿美元。目前,人工智能正在颠覆信息产业,我们应努力抓住人工智能芯片这一机遇,从‘跟跑并跑’迈向‘领跑’。”“思考者”芯片负责人感慨。

  试着从“跟跑并跑”迈向“领跑”的,还有大家更为熟悉的工业机器人。

  “我们做工业机器人的知道,百分之七十的工作,工业机器人还不能做。为什么?因为它没有手,也没有人的这种智慧。”宁波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院长甘中学指出,要让工业机器人在国内取得大幅发展,必须有“心灵手巧”的双臂机器人和多臂机器人。

  这次,宁波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带来了自主研发的双臂机器人,它也是全球首个十八轴双臂机器人。它由两个高精度7自由度手臂和一个4自由度的自主移动平台构成。每个手臂具有7个自由度,形成一个冗余的机械手臂。每个机械手臂重复定位精度高,能够达到0.03mm的重复定位精度,双臂协同定位精度0.1mm,最大臂展能够达到850mm。

  简而言之,它跟人一样拥有双手,能动,动得还挺灵活,可以进行精密作业。研究人员还给它装上了“脑子”,形成三层智能环:自治智能闭环、网络智能闭环和群智智能闭环。

  除了在流水线大展身手,机器人也能飞檐走壁。

  来到中船重工七一六所展区,可以看到我国第一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船舶制造多功能舱室焊接机器人。主要用于船舶、机械、汽车等行业机器人自动化焊接领域的焊缝跟踪自动化系统,用于船舶制造中的钢板打磨,组立焊接等的大型场景识别系统,以及用于船舶修造、石化、风电等需要在大范围工作面进行涂装或清洗作业的爬壁涂装机器人、激光清洗机器人,均在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露面。

  它们长得或许没有服务机器人那么“萌萌哒”,但在船舶智造领域,这些机械能帮助实现造船绿色化、智能化。(记者 张盖伦 付丽丽)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2025年左右建成航天强国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正式诞生。经过60年发展,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航天大国,并正在向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阔步前行。在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年纪念日前夕,人民网记者专访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雷凡培。【详细】

2016年9月“科学”流言榜: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9月“科学”流言榜今天发布,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地铁安检后的食品不能吃等十条“科学流言”入榜。流言:时下正值吃葡萄的时节,但近日一段视频在微博、微信上大量传播,让不少人“望葡萄却步”。视频中,一位“果农”模样的男子一边搬运葡萄,一边和拍摄者对话,称无籽葡萄是“蘸了避孕药的”。真相:避孕药只有在进入人体后才能被人的响应识别机制所识别……【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