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乳牙有龋齿影响恒牙发育 这些护牙"细节"你得懂

2016年10月25日13: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有多少颗牙齿?乳牙被虫蛀了该怎么办?什么样的刷牙方式才是正确的?关于牙齿的“细节”知识,我们知道多少呢?

人的牙齿数量在28-32颗之间

很多人都认为,人一共有32颗牙齿,其实并不完全准确。根据牙齿在口腔中存在的时间长短,牙齿被分为乳牙和恒牙。乳牙只有20颗,恒牙有28到32颗,并且也不是每个人都有32颗牙齿,因为人的4颗智齿受到基因和后天因素的影响,不一定都会长出来,只有完整长出4颗智齿的成年人才会有32颗牙齿。对于正常的成年人而言,长有28-32颗牙齿都是正常的。而换牙之前的小朋友,牙齿都长齐的时候也只有20-22颗,当孩子换完牙,牙齿数量只要不少于28颗就是正常的。

小朋友也要学习怎样保护牙齿(图片来源:张正友/新华社)

乳牙变蛀牙同样需注意

“反正乳牙迟早都要换掉,蛀牙了也没关系!”其实,这种说法并不科学。因为乳牙至少要在口腔中服务6至7年,所以乳牙的健康同样非常重要。

蛀牙,在医学上也叫龋齿。出现龋齿时,儿童咀嚼食物会感到疼痛,同时还会使食物在咀嚼得不够细时就吞咽下去,从而增加肠胃的负担。如果龋齿得不到及时治疗,细菌还会侵入到牙神经,引起自发性疼痛,影响孩子们的正常生活,长期下去还会影响恒牙的发育,使恒牙在长出时就是不健康的。

预防牙病需要正确刷牙

保护牙齿,预防儿童牙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正确刷牙。值得注意的是,儿童在刷完牙后需要轻刷舌头表面,由内向外轻轻地除去食物残渣及细菌,让口气保持清新。另外,给孩子选择牙刷的时候,刷头不宜过大,小刷头和柔软的刷毛能更好地呵护孩子的牙齿和牙龈。而且,儿童在晚上刷牙过后不能吃东西,也不要喝饮料,否则刷牙的效果就没有了。(宋怡然)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张健全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