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千万不要以为只有女人才会得

2016年10月25日08:3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谈到乳腺癌人们往往会觉得这是女性的“专利”。乳腺癌真的是只有女人才会得的疾病吗?乳腺癌的发生是由于乳房细胞内出现了恶性肿瘤组织,由于男性也有乳腺组织,所以同样也会患乳腺癌。据浙江在线报道,100个乳腺癌患者里就有1个是男性。既然男性也不能与乳腺癌绝缘,那么男性朋友们也快来认识一下乳腺癌吧!

为什么乳腺癌不分男女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它的发病通常与遗传有关,40-60岁之间及绝经前后的妇女发病率较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乳腺肿瘤内科李惠平主任在接受《北京晨报》采访时告诉大家,乳腺癌是一种雌激素依赖性的肿瘤,雌激素水平高的人更容易被乳腺癌侵袭。流行病学调查告诉我们,女性肥胖、未生育或未哺乳、初潮早、绝经晚等这些因素都说明你的雌激素水平较高,更容易患上乳腺癌。但是,男性就不会得乳腺癌吗?当然不是。年轻的男性,尤其是男性化特征比较明显的人患乳腺癌的几率是极低的。但当他们步入老年后,随着雄性激素分泌减少,患乳腺癌的几率也会逐渐增加,60-70岁是男性乳腺癌的高发期。

乳腺癌对男性来说更危险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乳腺疾病诊治中心大夫陈小松在接受《解放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男性的乳腺虽然体积小,但仍有患上癌症的可能。或许男性患上乳腺癌的可能性要远远低于女性,但却比女性患乳腺癌更危险。与女性乳腺癌不同的是,男性乳腺癌的平均发病年龄比女性晚十年左右,早期往往难以发现。此外,由于生理结构不同,男性乳腺比较“单薄”,更不容易阻挡癌细胞扩散的脚步。这些因素都使男性乳腺癌的治疗更加困难。

患乳腺癌也让男性感到痛苦(图片来源:解放日报)

男性也要呵护你的乳腺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乳腺肿瘤中心苏逢锡教授在接受《新华日报》采访时介绍,男性乳腺癌的发病年龄集中在50-70岁之间,65岁左右最常见。这可能与该年龄段睾丸逐渐萎缩、雄性激素分泌下降有关,同时大多数患者又会出现体内雌激素过剩或上升等症状,最终导致病发。患乳腺癌的男性虽然少见,但近年来由于饮食和生活方式等因素导致男性乳房发育异常的情况逐渐增多。如过度食用炸鸡、薯条、汉堡等洋快餐,熬夜、作息不规律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容易造成男性体内的激素失调,也容易引起乳房发育异常。因此,也要提醒广大男性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用心呵护你的乳腺。(李璐)

 

过度肥胖也会增加男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图片来源:解放日报)

本文由中国科协原科普部副巡视员朱向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