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建成什么样的新型智慧城市?

2016年10月25日08: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大会(图片来源:中国网)

“智慧城市”是21世纪城市发展的新理念,它将引领未来城市发展和信息化建设,使教育、就业、医疗等城市生活保障得到提升和发展。未来的城镇化需要在内涵上和质量上得到提升,所以“智慧城市”对于城镇化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何为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的定义有很多种说法,据《科技日报》报道,智慧城市有这样一个定义:能够充分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反馈,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我国智慧城市的建设背景

2012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走集约、绿色、智能、低碳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这条发展道路,即保护自然、努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努力为群众营造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

李克强总理也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并强调发展智慧城市。21世纪互联网发展迅速,“互联网+”行动取得的成果非常可观,其重要性也越来越显著。若将“互联网+”行动应用到智慧城市建设中,伴随着“互联网+”战略的推进,一定会使智慧城市建设取得更大的进步。

建设智慧城市的根本

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才是智慧城市的根本,智慧城市的最终目的是建设美丽城市、幸福城市、和谐城市。

据《光明日报》报道,从全球范围看,智慧城市建设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以数字科技为中心的科技型智慧城市,重点是先进信息通信技术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二是以市政管理为中心的管理型智慧城市,提升城市管理和运营的效率;三是以人文科学为基础的人文型智慧城市,提升城市的宜居度和人文关怀。

在建设智慧城市过程中,政府不可以大包大揽,应与市场相互作用,市场管理要把握中央要求,跟着政府的引导走,与此同时也需要在建设过程中向政府提出合理的建议。这样不仅可以避免社会资源浪费,而且能够最大程度地满足社会需求。

在政府的正确引导和市场的紧密配合下,加上“互联网+”战略的推进,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多管齐下,相信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步伐会走得更快、更稳。(乔亚玲)

本文由《科技日报》经济特刊副主编尹传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