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在天上能吃火锅?走进他们神秘的“天上”生活

2016年10月21日16: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年来,我国航天事业如日中天,随着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实验室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太空生活也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其实,太空的生活也很丰富,人们不仅能正常吃喝拉撒、洗头、看病,还可以吃火锅!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实现的呢?

你也想上天?先来了解一下航天员都经过了哪些“磨砺”吧!

多少人小时候的梦想是当一名航天员?然而,梦想很美好,现实很“煎熬”。两位正“天宫”游的航天员上天之前可是经过了4000个学时的严格训练,包括共同训练阶段、任务训练阶段、强化训练阶段与任务准备阶段。【详情】

想在天上吃火锅?这可难不倒“吃货”的民族

据科普中国融合创作报道,众所周知,火锅是要把食材加入热汤中煮熟的,但在失重的状态下,液体会飞得到处都是。不过,为了满足航天员们的味蕾,科学家们可谓是操碎了心。航天食品中有一种叫做“复水食品”的东西,往这类食品里加水后可以有干燥前的味道。利用这个方法,把食材与调味料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再加入热水,一道“太空火锅”就这么出锅啦!【详情】

航天员在国际空间站的一天是怎么样的?

曾在国际空间站驻站的美国华裔宇航员焦立中为大家介绍到,开启空间站一天工作内容的是与地面任务控制中心的会议,会议内容主要是讨论当天的工作内容。包括实验操作、维修维护任务、吃饭、短暂休息以及锻炼。最后,再以一个会议结束一天的工作。【详情】

在太空生病也不怕 数字化虚拟人技术可实现远程诊断治疗

通常来说,航天员们的身体状况都是百里挑一的,但凡事都有万一。据新华网2012年报道,为应对航天员们在太空里突然生病的情况,科学家们利用数字化虚拟人技术,以期实现在地球上直接为太空中的航天员诊断治疗。这一技术通过收集航天员的生理数据,模拟航天员的机体运行效果,一旦身体出现不适,计算机会根据情况作出诊断。(实习生方正)

(责编:方正(实习生)、肖玲)